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预防妊娠期牙龈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3:02  《完美孕妇》 

  【引言】妊娠期的孕妈咪会出现一系列生理变化,如内分泌平衡失调,体内激素水平改变,饮食不规律和偏食等,因此容易造成牙面沉积斑,牙面压迫牙龈缘,使牙龈红肿或形成龈瘤样的改变,而加重牙龈炎症。因此要注意口腔卫生,重视自我口腔保健。

  妊娠期牙龈炎的临床表现

  龈缘红肿增生,肥大,有龈袋形成,探之出血,患者吮吸或进食时易出血,常表现为就诊时的主诉症状。严重时牙龈缘可有溃疡和假膜形成,有疼痛。据国外报道:因患严重牙龈炎是导致孕妇早产的原因之一。

  注意口腔保健预防牙龈炎

  孕妈咪早期预防牙龈炎,做好口腔保健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应该怎么做呢?

  一、保持口腔清洁,及时治疗原有的牙龈炎,严格控制菌斑,可大大减少妊娠期牙龈炎的反应。

  二、及早的出除一切局部因素,如牙菌斑,牙石及不良修复体,由于孕妈咪牙龈易出血,故操作时应特别仔细,动作要轻,尽可能减少出血。

  三、对于病情严重的患者,如牙龈炎红肿,增生肥大,牙龈袋溢脓时,可用1%过氧化氢和生理盐水冲洗,局部放药,漱口等方法,避免口服用药。

  四、定期口腔检查,在孕前、孕早期、孕中期和孕晚期都要及时进行口腔检查,以及时获得必要的口腔保健指导,使已有的口腔疾患得到及时的治疗。

  刷牙——保持口腔清洁的有效方法

  刷牙是清除牙齿和口腔内细菌、预防龋齿和控制牙周疾病最有效、最容易掌握的自我保健方法。那么如何做到有效刷牙呢?

  要选择保健牙刷。保健牙刷的特点是:刷头小,在口内转动灵活;刷毛细软,可进入牙间隙,且不损伤牙龈和牙齿;刷毛经常磨圆,不刺激牙龈;刷柄形态便于把握。牙刷通常应当是毛束2~4排,每排6~8束毛,毛束一样长,刷头短且窄,刷毛较软。

  使用正确的刷牙方法。什么才是正确的刷牙方法?目前提倡的刷牙方法有以下两种:

  *竖刷法:就是将刷毛尖端放在牙龈和牙冠交界处,顺着牙齿的方向稍微加压,上牙向下刷,下牙向上刷,牙的内外面和咬合面都要刷到。在同一部位要反复刷数次。

  *颤动法:将刷毛放在牙齿和牙龈交界处,与牙面斜向牙龈的方向成45度角,使刷毛进入牙龈沟,原地水平颤动8~10次,再顺牙缝竖刷,上牙向下刷,下牙向上刷,咬合面来回刷。

  刷牙要面面俱到。每颗牙齿的每个面都要刷到。

  最后,要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次刷牙不少于3分钟;饭后3分钟之内刷牙;3个月更换一次牙刷。

  还要学会使用间隙刷。在确定存在牙间隙的情况下,可以使用间隙刷,可以有效清除牙颈部和根面上附着细菌,软垢和食物残渣。

   牙线的作用也不可忽视

  即使做到有效刷牙,也仅能清除口腔内70%的细菌,剩下的30%残留于牙间隙,牙刷无法清除,要靠牙线清除。牙线是一种特制的有弹性的尼龙线,专门用来清洁牙齿两侧以及牙龈深处的牙缝,这些刷牙时牙刷够不到的地方。

  使用时截取25-30厘米长的一段,两侧缠在两手的中指上,绷直后放在两牙之间,下牙用食指,上牙用拇指,压进牙缝,将牙线沿一侧牙齿邻面上下拉动进行清洁,然后清洁另一侧牙齿,每两个牙之间都重复进行这样的动作,最后不要忘了清洁最后一个牙齿的邻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妊娠  牙龈炎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