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的育儿疑问答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9:16  《育儿枕边书》 
新妈妈的育儿疑问答疑(图)
新妈妈的育儿疑问答疑

  Q:宝宝吃母乳,妈妈能吃冷饮吗?

  A:不要吃冷的东西,或是直接从冰箱取出的东西,在储藏柜里的食物都会有细菌,只是大人不会注意,如果没有加热就不可行了。冰箱里的食物造成的细菌是最容易导致肠炎的。所以要多加小心,为了宝宝的健康,大人就辛苦的忍耐一下吧,如果宝宝身体抵抗能力好的话也许不容易害肚子,但是如果稍微抵抗能力差些的宝宝就很容易拉肚子的。为了宝宝一定要小心哦!

  Q:母婴血清不和怎么办?

  A:若孕妇为O型血,丈夫为A型、B型或AB型血,新生儿都有ABO血型不合的可能。母儿血型不和,孕妇又有早产、死胎、流产史,新生儿可能会发生溶血病,主要表现是婴儿贫血、水肿、肝脾肿大、黄疽或核黄疸损害中枢神经。孕期诊断可从16周开始定量检查血清抗体。不过,约半数以上的孕妇在妊娠28周以后才产生抗体。当母血抗A抗体效价≥1:128时即需开始处理,1:512以上时提示病情严重。发现抗体效价增高,孕妇就可以开始口服中药,每日一剂,至分娩。于分娩前孕妇还可静脉注射葡萄糖40毫升加维生素C1克,每日1次,连续10天;并每日吸氧2次,每次20分钟;自预产期前2周开始,服苯巴比妥30毫克,每日3次,可减少新生儿核黄疸的发生。这些都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另外,最好不要超过预产期分娩,应该适时引产。婴儿出生以后,除给婴儿用药物预防核黄疸外,对他进行光照疗法也较为简便有效。

  Q:疫苗有哪些种类?

  A:用于人类预防疾病的疫苗已经有20多种了。主要有以下几种:

  死疫苗”,又称灭活疫苗,如目前广泛应用的伤寒疫苗和小儿麻痹疫苗等就属于这种疫苗。这种疫苗是用病原微生物培养繁殖或者接种于动物组织,病原微生物生长繁殖后已经失去了致病能力但还保留有免疫原性而制成的疫苗。

  非细胞疫苗,如人们最熟悉的 HIB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就是非细胞疫苗,这种疫苗是通过摒弃生物体中具有毒副作用的成分,利用其中的病原部分制造而成的。

  减毒性疫苗,如用于预防风疹、腮腺炎等传染病的各种疫苗就属于这一种,这种疫苗是通过改变微生物的生长环境或者采取一些技术措施使之老化,达到降低其生物活性的目的,进而制造出入类需要的疫苗。

  “类毒素”疫苗,这种疫苗引起的免疫应答比较弱,所以必须与另外一种能增强这种免疫应答的病原体同时使用。这种疫苗是采用一些特殊处理措施,使毒素细胞毒副作用降低而制成的。

  基因工程疫苗,如肝炎B疫苗就是这种疫苗。这种疫苗是用重组DNA技术克隆并表达保护性抗原基因,疫苗就是用这种表达的抗原产物或者重组体本身制成的。

  以上介绍的这些疫苗的种类,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疫苗各类,当然还有其他的,这里不再一一介绍,但是父母需注意,孩子要注射什么疫苗,必须咨询专门的医生,不要盲目乱接种,这样才能保证孩子安全注射疫苗,这样注射的疫苗才能达到预防的效果。

  Q:宝宝还很小,他又没有思维,听音乐怎么能使他更聪明呢?

  A:有些家长不太相信听音乐可以促进宝宝大脑发展。其实,如果你了解了其中的原理,就会明白了。因为在欣赏音乐时,音乐可以使大脑的高级信息处理区域的脑电波会更有序、更协调,就可以让大脑的神经活动井井有条,这样大脑就可以更好地、更高效地处理各种问题了。因此,经常性的音乐刺激确实可以促进宝宝头脑的发展,让宝宝更有智慧。0~1岁的宝宝的能力虽然有限,他们的演唱看似乱唱,但如果当家长的注意把宝宝不同阶段的“歌唱”录下来,然后进行对比,你会发现宝宝实际上有很大的进步。试试这样做吧,通过你的试验,你会发现,你的宝宝在你的音乐智能开发下,会更聪明。但是需要提醒各位家长的是,一定要科学采用科学的方法,这可以咨询相关育婴专家,或是参考本书,这不仅会对你的宝宝音乐方面的发展产生良好的影响,而且对他们的自信心、表现能力的发展都有潜在的作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母乳  疫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