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久咳需查查鼻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8:39  黑龙江新闻网-家庭保健报 
小儿久咳需查查鼻咽(图)
小儿久咳需查查鼻咽

  孩子长期咳嗽不愈,家长会带他去哪个科看病?相信大多数家长的首诊选择是呼吸科。但是有一项研究发现,很多在呼吸科被诊断为过敏性咳嗽或咳嗽变异性哮喘患儿,因疗效不佳而辗转多家医院就医,最后发现是五官科疾病——鼻后滴流综合征。

  鼻后滴流综合征是由于各种基础疾病导致鼻咽部分泌物下流至咽部,引起咳嗽等一系列症状。此病在慢性咳嗽病因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非常容易漏诊、误诊,因大多数患儿是在呼吸科就诊,而原发病变其实位于鼻部,且又多位于鼻腔中后段以及鼻窦,部位隐蔽,容易被忽视。患儿表现是慢性咳嗽(连续3周以上),肺部体检正常,胸部X线摄片正常。但是,这些患儿除了咳嗽、咳痰外,通常还伴有口咽黏液附着、咽痒不适、频繁清喉或鼻痒、鼻塞、流涕等。

  引起鼻后滴流综合征的基础疾病,有鼻窦炎、变应性鼻炎及腺样体炎,如果能通过一系列检查明确病因,就能针对病因进行治疗,顽固咳嗽才有望治愈。

  温馨提示:慢性咳嗽患儿如有晨起睡醒、体位改变后咳嗽加重,或有流涕、鼻塞、打喷嚏、咽部异物感等,或疑有鼻腔、鼻窦病变时,应及时做鼻窦X线平片、CT等检查,或到耳鼻喉科就诊,仔细检查鼻、咽、喉各部。若能直接观察到分泌物自鼻咽下流至咽部,是诊断本病的关键依据之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咳嗽  幼儿  鼻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