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付感冒饮食运动双管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8:59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对付感冒饮食运动双管齐下
对付感冒饮食运动双管齐下

  近日记者到医院采访,有不少带孩子来看病的家长都说:“我们家孩子不知道怎么了,总是反复感冒,上一次才好两天,马上又感冒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小知识:反复感冒的孩子被称为“易感儿”。如果一个孩子每年患6次上呼吸道感染(指鼻、咽、喉的感染),2次下呼吸道感染(如气管炎、细支气管炎、肺炎等),就可以诊断为“易感儿”,爸爸妈妈就需要引起警惕了!

  宝宝为何反复感冒?

  医生说,引起宝宝反复感冒的原因很多。一是成长环境。现在的孩子几乎都缺乏户外运动,他们常常呆在室内,不到外面玩耍。但是孩子要建立自己的免疫系统,必须与自然界各种不同环境接触,感受寒冷和炎热的天气,触摸泥土和青草,这样才能健康成长。二是饮食结构的改变。现在宝宝摄入的食物有很多都属于高蛋白、高热量和不易消化的,这样容易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功能。而肠道又恰恰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如果胃肠道健康状况不好,势必导致全身免疫功能的下降,天气稍微改变就会感冒。三是用了过多抗生素。其实90%以上的呼吸道感染都是由病毒引起的,抗生素根本起不到治疗作用。但人们习惯于在感冒时吃抗生素,这样就破坏了肠道菌群,同样会导致免疫功能的下降。

  怎样对付“易感儿”

  反复感冒让爸爸妈妈很伤脑筋,那么该如何治疗呢?是不是要用一些特效药?不然!医生为宝宝们开出的处方是——以“行为疗法”为主!具体方法有三个:增强体育锻炼、多在户外玩耍、坚持耐寒训练。难道这些方法比吃药还管用?

  医生解释说,孩子如果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体内T细胞的免疫功能会大大增强,呼吸道的适应能力和抵抗力也得到提高,自然很少感冒。宝宝常在户外玩耍,如玩泥巴、在草地上打滚、堆城堡等,能接触不同的环境,使免疫系统得到完善。另外,每天坚持洗冷水脸,不穿过厚的衣物,当气温突然降低时,孩子就会很快适应冷环境,不易感冒咳嗽。

  饮食方面进行调理

  除了用“行为疗法”治疗反复感冒外,也可以从饮食方面来进行调理。首先是饮食多样化,不要一味给宝宝吃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而应多吃新鲜水果蔬菜,三餐定时定量,减轻肠胃负担。其次是可以做一些药食同源的东西,如党参、黄芪、大枣、山药、扁豆、莲子等,它们既是药物又是食物,比较天然。医生推荐了两道适合反复感冒的宝宝吃的食谱:苡仁炒鸡米和山药蒸排骨。苡仁炒鸡米的做法是苡仁50g,用水泡半小时,上火蒸半小时,取出。鸡胸肉适量,切成碎米状,加入适量盐和味精炒熟。山药蒸排骨也很好做,用盐和姜抹在排骨上,放15分钟,加少许米粉和牛奶,山药切成块状。将排骨放蒸笼上面,山药垫底,蒸熟即可。只要把好行为关和饮食关,相信宝宝的感冒次数一定会减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肺炎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