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喊腹痛可能是胃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8:26  浙江在线 
孩子喊腹痛可能是胃炎(图)
孩子喊腹痛可能是胃炎

  5岁儿老叫肚子痛,原来是胃炎

  黎女士的孩子是个活泼聪明的5岁儿童,最近不知为什么老是叫肚子疼,有时还呕吐、恶心。由于小孩对疼痛的部位表达不清,乱指疼痛部位,黎女士以为孩子肚里生蛔虫引起“虫痛”,经过驱虫症状并没有好转,小孩还变得越来越瘦。前几天,黎女士把孩子带到医院一检查,大吃一惊,原来孩子得了她从没想到的慢性胃炎。

  省人民医院杏苑国医诊治中心的李学麟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过去人们认为胃炎是成人的病,以为小儿胃肠疾病多以消化不良、胃肠功能紊乱等为主要原因。现在发现小儿胃炎以及溃疡病的发病率呈逐年增加的趋势。

  空腹喝冷饮、遗传都会得胃炎

  李学麟主任医师说,引起小儿慢性胃炎的主要病因有:

  不良饮食习惯:如有些家长经常给小儿吃不易消化食物,或空腹时喝冷饮,或整天零食不断,均可使胃液及胃酸分泌失调,影响胃窦黏膜的正常功能。

  卫生习惯不好:如不刷牙、饭前便后不洗手、不剪指甲,食物易被细菌感染,若感染幽门螺杆菌,就可导致胃炎。

  用药不当:有些小孩患病而家长自行随意给其服用抗生素、退热药等对胃有刺激作用的药物,易损伤胃黏膜,诱发胃炎。

  遗传因素:父母患胃病,其子女胃窦炎的发生率比没胃病家族史的小儿高。

  胆汁返流性:胃肠动力下降,胆汁返流到胃损伤胃黏膜。

  幽门螺杆菌(HP)感染:幽门螺杆菌是胃炎的主要病因,小儿胃炎中50%病人,幽门螺杆菌检查结果为阳性。

  孩子常肚子痛,去医院查查菌

  为了弄清楚是否胃病,现在有许多诊断方法,如电子胃镜是最准确的一种方法,可以清楚地看到胃中的病理改变。现在的电子胃镜越来越小,在适当的麻醉下进行检查,几乎无痛苦;还有通过口服胶囊进行的13C尿素呼气试验,也是利用幽门螺杆菌尿素酶活性的诊断手段,目前为小儿诊断幽门螺杆菌最好的方法。

  一旦检查确诊为胃病之后,就应该进行有规则的治疗,如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后胃炎即缓解。中药可以从整体方面调节机体,提高机体健康水平,在治疗胃病方面疗效也不错。

  预防胃炎5项规则

  父母感染了螺旋杆菌,子女的感染机会比其他家庭高得多。为了防止胃炎的传染,必须做到:

  1.家庭中最好实行分餐制,大人不可口对口喂哺小孩;

  2.要坚持口腔清洁卫生,勤刷牙,清除藏在牙垢中的幽门螺杆菌;

  3.改掉不良的饮食卫生习惯,定时定量不偏食、挑食;

  4.少食辛辣刺激的食品,注意营养搭配;

  5.避免情绪、劳累等因素,减少压力,保证睡眠,减少发病诱因。

  温馨提示

  小小年纪得胃炎,与家庭饮食习惯有极大关系!记住,以后千万别再把你吃过的东西给宝宝吃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腹痛  儿童  胃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