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及孕妇不宜做放射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9:01  燕赵都市报 
幼儿及孕妇不宜做放射检查
幼儿及孕妇不宜做放射检查

  四个月的孩子感冒咳嗽就让拍片子检查,不到二岁的孩子咳嗽发烧就让做核磁共振,而检查结果均显示没有问题。近日,不少家长纷纷致电本报热线,质疑某些医院动不动就给孩子做放射检查的行为,而且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家长们认为此举可能给孩子的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希望有关部门能对此进行监督检查。

  省会李女士告诉记者,近日,自己四个月大的孩子得了重度感冒,李女士和家人带着孩子到某省级医院就诊。医生用听诊器听了听就说,拍张片子看看吧,否则容易耽误孩子的病情,无奈之下,李女士只好按照医生的要求给孩子拍了片子,结果只是有点支气管炎。来自赞皇的郑先生则表示,孩子今年不到二周岁,已经连续咳嗽有十几天了,并伴有高烧。无奈之下,郑先生带着孩子到某省级医院就诊。“医生一问情况后,就说先做个核磁共振看看情况再说,并称反正以前已经拍过几次片子,也不在乎这一次的辐射了。”郑先生花了几百元,但是结果显示没有问题,最后医生称先按哮喘治治吧。

  遭遇此种经历,两位家长均表示,医院动不动就给孩子做放射检查,而结果正常,这种检查有没有必要引起人们的怀疑。而令家长更担心的则是孩子的健康会不会因此受影响。

  对此,有关专家指出,一般肺炎或支气管炎,凭靠听诊和临床症状一般都可以诊断,而无需做放射检查。而根据《国家放射工作卫生防护管理办法》的规定,对患者和受检者进行诊断、治疗时,应当按照操作规程,严格控制受照剂量,对邻近照射野的敏感器官和组织应当进行屏蔽防护;对孕妇和幼儿进行医疗照射时,应当事先告知对健康的影响。“婴幼儿及孕妇不宜做放射检查,必须检查时也应做好防护工作。”该专家指出。

  然而,记者在某医院放射科门口随机采访了几位检查出来的患者,均称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在儿科门诊,对一些咳嗽发烧的患儿,医生也常建议拍片,而对放射线的危害却避而不谈。对此,一位医生明确表示,每个医院的放射科都给患者备有防护服,但由于它由铅制作,穿起来费时费力,需要医生或家属的帮助。为了省事,工作人员就省掉了这个程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安全  辐射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