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护理保健之洗澡篇

新生儿护理保健之洗澡篇
新生儿护理保健之洗澡篇

  给宝宝洗澡时应注意室温和水温

  给宝宝洗澡时应注意室温和水温,一般应使室温保持在26~28摄氏度,水温在38~40摄氏度。每次给新生儿洗澡时,时间应安排在喂奶前1~2小时,以免引起吐奶。在给宝宝洗澡之前要做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先把需要换洗的衣服、尿布和洗澡时要用的浴巾、毛巾、婴儿浴皂等放在身边;选择一个大小适中的浴盆;把洗澡水的温度调整到38~40摄氏度之间,然后用手背试一下水温,以不觉得烫为宜;这一切准备好后,就可以给宝宝脱衣服洗澡了。洗澡时间不要拖得太长,以免宝宝着凉生病,尤其是天气不太好的时候,更是如此。

  洗澡时的室温最好在26~28摄氏度左右,室温太低宝宝容易受凉。至于宝宝的洗澡次数,可以根据当时的气候和家庭条件来决定。如果是夏天,每天至少洗1次;如果是冬天,可以每周洗1次。有时大便后如果特别脏,也可相应增加次数。

  给新生儿洗澡后最好不用爽身粉

  很多新爸爸妈妈在给宝宝洗澡后,常常喜欢给宝宝的小屁股、腋下或大腿根部等身体皱褶处擦些爽身粉,以为这样可以保护宝宝的皮肤。其实这样做适得其反,因为宝宝代谢快,出汗多,尿也频,过多的爽身粉遇到汗水或尿就会结成块状或颗粒状,当宝宝活动时,身体皱褶处的粉块或颗粒摩擦娇嫩的皮肤,容易引起皮肤红肿糜烂,因此最好不要使用爽身粉。

  给新生儿洗脸时要注意保护好眼睛

  给新生儿洗脸时,千万要注意保护好宝宝的眼睛。洗脸时,只要用毛巾或小纱布蘸温开水清洗即可。有些出生不久的小宝宝眼屎比较多,妈妈可能会认为宝宝“火气”大,其实,这不是宝宝“火气”大,而是宝宝通过妈妈的产道出生时,被产道里的细菌感染造成的。因此,如果宝宝的眼屎较多,妈妈应带宝宝到医院请眼科医师看看,或者在医师的指导下给宝宝点金霉素眼药膏或氯霉素眼药水,治疗眼部感染。

  洗澡时不要让水流进新生儿的耳朵里

  给新生儿洗澡时,妈妈要特别注意不要让宝宝耳内进水,万一不小心进了水,可以用干棉签轻轻擦拭,但不要捅得太深。妈妈常会发现宝宝的耳道里有耳屎,一般宝宝的耳屎呈浅黄色片状,也有些宝宝的耳屎呈油膏状,附着在外耳道壁上,少量耳屎可起保护听力的作用。这些耳屎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因为耳屎是外耳道皮肤上的耵聍腺产生的一种分泌物,医学上称为耵聍。这些耳屎在宝宝吃奶时,一般会随着面颊的活动而松动,并会自行掉出。如果妈妈发现宝宝的耳屎包结成硬块,千万不要在家自行掏挖,应到医院五官科请医师滴入耵聍软化剂,用专门器械取出。如果发现宝宝耳朵里有脓性分泌物流出,应马上到医院请五官科医师诊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洗澡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