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护理保健之尿布篇

新生儿护理保健之尿布篇
新生儿护理保健之尿布篇

  教新妈妈制作合适的尿布

  尿布是新生儿的重要用品,尿布要求吸水性强、柔软、便于洗涤,因此要选用柔软浅色的棉布或旧床单、旧秋衣、秋裤、旧纱布蚊帐制作。可剪成36厘米×36厘米的正方形,也可做成36厘米×12厘米的长方形,不需要太大。使用时可折成两种形状:一种是长方形,也就是将正方形尿布折叠成三层或用两块长方形尿布折叠成长方形使用。使用时在婴儿腰部围一条宽松适宜的松紧带,将尿布骑上,前后两端塞入松紧带即可;另一种是三角形,将正方形尿布对折两次即成,使用时可在三角形尿布内侧加一叠长尿布,三角形尿布的两端可缝上粘料。相比较,长方形尿布比较方便,但容易漏出大便;而三角形尿布包裹较紧,会使婴儿两腿分开较大。做好的尿布在使用前要先用开水烫一下,在阳光下晒干备用。

  为防止宝宝的尿液渗到床褥上,还要准备几块棉垫子:用旧棉布做成约45厘米见方的夹片,内絮棉花。一般需准备五六块,以备轮换使用。塑料布或橡皮布不能直接包在尿布外面,应放在棉垫下面,这样尿液渗出时就不会弄湿床褥了;否则会阻碍尿液外渗和蒸发,容易刺激皮肤发生尿布疹。

  选用理想纸尿裤应注意的细节

  新妈妈如果想选用较为理想的纸尿裤,可以参考以下4个细节:

  (1)吸收尿液力强速度快。纸尿裤含有高分子吸收剂,吸收率可达自身的100~1000倍,而且不会再被挤出来。纸尿裤吸收力的大小不取决于厚薄,甚至恰恰相反。纸尿裤表层的材质要挑选干爽而不回渗的。另外,最好选择四层结构的纸尿裤,即表层、吸收层、防漏底层之外多加一层吸水纤维纸的,更少渗漏。

  (2)透气性能好且不闷热。透气性好的纸尿裤首先是内层材质天然透气而且很薄,最关键的因素是有层透气膜,即薄塑料膜上有一种肉眼看不见的微孔,透气但不透水。宝宝使用的纸尿裤如果透气性不好,不仅很容易使宝宝患尿布疹,而且还会使男宝宝的阴囊局部环境温度增高,可能会影响睾丸发育,尤其是1岁以后的幼儿更应注意。

  (3)触感舒服。新生儿的肌肤触觉非常敏感,对不良刺激更加敏感,只要有一点儿不适,婴儿就会感到非常不舒服。由于纸尿裤与宝宝皮肤不仅接触的面积大,而且几乎是24小时不离身,所以要选择超薄、合体、柔软、材质触感好的纸尿裤。目前,市场上有的在纸尿裤内表层添加了护肤成分,可以直接借着体温在小屁屁上形成保护层而隔绝刺激,并减少皮肤摩擦,让宝宝拥有更舒服的感觉。

  (4)尺码适合而且价格适中。选用纸尿裤尺码时,可参考包装上的标示购买。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纸尿裤品牌多,价格高低不等,经济条件好的可选择比较高级的纸尿裤。国内生产的纸尿裤质量比较可靠。

  宝宝的尿布至少要准备~20套

  新生儿尿液浓缩程度低,排尿次数多,故要多准备尿布,至少要准备~20套。尿布以柔软、吸水性好、耐洗的棉布为最好。最好用白布,这样可以比较容易看清宝宝大小便的颜色、性状等。现在市场上有纸质一次性尿布,固然既方便又卫生,但价格高,且容易引起宝宝红臀,所以只适宜于旅行、外出或夜间短时用,平时最好不要用。

  洗涤尿布时应注意的细节

  宝宝的尿布要勤换勤洗。洗尿布不能用洗衣粉、药皂和碱性强的肥皂洗涤,这些都会刺激婴儿的皮肤,易引发尿布疹。

  正确的洗法是,先将尿布上的粪便用清水洗刷掉,再擦上中性肥皂,放置20~30分钟后,用开水烫泡,水冷却后稍加搓洗,粪便黄迹就很容易洗净,再用清水洗净晒干备用。如尿布上无粪便,只需要用清水洗2~3遍,然后用开水烫一遍晒干备用即可。新生儿的尿布不能用炉火烘烤,那样会反潮而刺激皮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洗澡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