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把流感当普通感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8:46  华商网-华商报 
别把流感当普通感冒(图)
别把流感当普通感冒

  每年的冬春季都是流感盛行的时候,近日,记者在各医院门诊部发现,流着鼻涕、喷嚏连连、发烧的人明显增多。专家提醒———

  冬季是流感易发的季节,如果当成普通感冒不重视的话,很可能会引起严重后果。

  流感与普通感冒虽然都是“感冒”,但症状却有明显差别。普通感冒一般起病较缓,发热不超过3

  9℃,上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咽痛、胸闷等比较明显,而全身中毒症状如头痛、全身酸痛、畏寒、发热等较轻,传播慢。流感则起病急,体温常超过39℃,全身中毒症状较重,而上呼吸道症状较轻,往往会在短时期内流行。

  西安市铁路中心医院呼吸科吴建蜀主任表示,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表现的往往是全身症状比较严重。典型流感开始可表现为畏寒、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同时患者感头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且常感眼干、咽干、轻度咽痛。部分病人可有喷嚏、流涕、鼻塞。

  有时可见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等;肺炎型流感即流感病毒性肺炎,24小时内病情迅速加重,表现为高热、乏力、烦躁、剧咳、呼吸困难、发绀,咳有血痰,脉快细弱,病死率较高。此类病人较少见,主要发生于原有心脏病、慢性肺病患者或妊娠妇女;脑炎型流感患者起病骤急,一开始就非常严重,常表现为高热、神志不清,颈项强直、抽搐等脑炎的症状。

  吴主任介绍,流感一般是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分别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甲型流感病毒能引起世界性流感大流行,乙、丙型流感病毒都属于小流行,属于普通易感型,一般都是侵袭老人、儿童等免疫力低下者。

  由于流感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是可以导致死亡的传染病,全球每年有25-50万人死于流感。流感导致死亡的原因是流感容易诱发多种严重并发症,像肺炎、心肌炎、支气管炎、中耳炎、脑膜炎等。吴主任表示,北方地区的流感流行一般发生在冬季,预防流感不可轻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流感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