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睡觉盗汗当心肺结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9:17  温州新闻网 
孩子睡觉盗汗当心肺结核
孩子睡觉盗汗当心肺结核

  今年以来,我们医院已经收治了10多个结核病患儿,现在我的病房中还住着3个结核病患儿,其中一个的病情还没有得到控制。

  在结核病易感染人群中,儿童占了相当的比例。儿童结核病发病急,病情进展快,容易发生血行播散而使病情恶化。例如急性粟粒型肺结核,多在婴幼儿初染结核后的3~6个月内发病。患儿多数起病较急,高热、中毒症状明显,有的病儿出现脑膜刺激症状(脑膜型),有的表现为咳嗽、喘憋、呼吸困难和青紫(肺型),此外还会影响肠、肾、喉等,病情急且重,若不能及时治疗,还会遗留后遗症。鉴于以上情况,对于儿童结核病的治疗原则是要早期和彻底治疗,即按医生安排的疗程长期、不间断地应用异烟肼等抗结核药物治疗,才能达到彻底治愈结核病的目的。否则一旦小儿机体处于不利情况(如患麻疹、百日咳、营养不良等)时,结核病又会卷土重来。

  多数儿童结核病如能早期发现,及时合理正规治疗,效果还是很好的。因此家长要了解结核病的早期表现,如有下列情况及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一是一部分孩子常在一段时间内表现为全身无力、食欲下降、体重减轻、盗汗(无论是否活动或无论昼夜均会出汗),有些还会有下午低热的症状,这些都被称为“结核中毒症状”,要引起家长重视;二是部分孩子由于对结核菌的敏感性和反应性高,常有多发性浆膜炎、关节炎、泡疹性结膜炎、结节性红斑等过敏性表现;三是出现一些局部的症状,最常见的是呼吸系统症状如咳嗽、咳痰、喘息、气促,局部淋巴结肿大等。有上述症状应作PPD皮试、胸部X线检查以及血液检查等。还有部分儿童感染了结核菌后,临床结核菌素试验阳性,而全身找不到结核病灶者,甚至X线、CT检查都正常,特别是有结核接触史的孩子出现上述症状,医学上称之为隐性结核感染,也需要及时治疗。对于幼儿来说,结核菌多来自于和他(她)密切接触的人,例如父母、长辈、保姆等。因此必须忠告家长,如果家里有结核病患者,为了孩子的健康,一定要及时治疗,避开孩子。

  目前,预防儿童结核病的主要手段仍然是接种卡介苗。如果你的宝宝出生时没有及时接种,在一岁以内一定要到当地结核病统一防治所卡介苗门诊或者卫生防疫站计划免疫门诊去补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肺结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