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照镜子看健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1:25  《母子健康》 
新妈妈照镜子看健康(图)
新妈妈照镜子看健康

  Susan 是一位非常注意自己形象的新妈妈,刚刚生完宝宝,看着镜子里的头发稀松、面无血色的自己,让她感到非常苦恼。其实许多新妈妈都遭遇过Susan的境况。

  “脸色”的好坏不仅仅是简单的外在,更是新妈妈身体内在健康状况的反映。

  舌头是否有裂纹?

  自检 正常舌质为色泽淡红,如果新妈妈舌头上颜色不均匀,舌边泛红,舌头上纵行或横行的裂沟或皱纹,或者舌红无苔的话,则是健康发出警信了。

  原因 现代医学认为舌面上出现浅裂纹主要是由于舌黏膜萎缩,使舌肌原有的纵纹和横纹透出表面而形成的;舌的深裂纹则为较严重的舌萎缩性的病变,舌肌上皮层失去了正常结构,一部分舌乳头变得扁平而融合,一部分则萎缩断裂而形成裂纹。舌黏膜萎缩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新妈妈产后的生理机能尚未完全恢复,内分泌失调,维生素缺乏;或者是由于传统“月子”观念导致新妈妈的口腔不卫生,从而致使真菌滋生造成的。

  饮食调理 想内分泌尽快恢复正常就要调整起居的规律性做起,平衡膳食,均衡营养,要以清淡去火的食物为主,补充高蛋白的食物(蛋、奶),特别应注意补充高维生素,深色的新鲜蔬菜及水果,如绿叶蔬菜、西红柿、茄子、红枣等。尤其是应该适当补充维生素B族食物,如小麦胚粉、标准面粉、标准粉面条、荞麦粉、莜麦面、大麦、小米、黄豆及其他豆类、葵花子等。

  舌头也要刷一刷 新妈妈要保持口腔清洁,阻断真菌的滋生环境,通常情况下舌裂的状况就会自然改善。新妈妈在产后要保持每天早晚刷牙的习惯,选用细软一点的牙刷,为减少牙刷带来的口腔刺激,刷牙前可先将牙刷在 40℃左右的温水中浸软。

  漱口 是防止舌继发感染的常用方法。可根据舌的疾病状态选用不同的漱口液,但漱口液不宜长期使用,平时可用清水或者淡盐水漱口进行自我保健。另一种方法是用牙刷刷舌,具体方法为:刷牙时轻轻拂刷舌背,切忌用力过大或使用刷毛过硬的牙刷,否则会给舌带来进一步的损伤。

  牙龈红肿

  自检 新妈妈如果发现自己牙龈红肿,且在刷牙时经常牙龈出血的话,可能是出现了“产后牙龈炎”。

  原因 通常准妈妈在怀孕早期容易发生牙龈红肿、出血现象,牙龈轻轻一碰就出血,这种症状称为“妊娠期牙龈炎”。但一般产后由于体内雌、孕激素的减少,其症状会自行消失。如果产后牙龈仍然频繁出血,则多半是维生素明显不足或牙龈增生等口腔炎症的标志。

  补充维生素C 饮食上要以多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猕猴桃、橙子、柠檬等。注意在适合的时段来补充,饭前或饭后1到3个小时吃水果都比较合适,维C会更好地被新妈妈吸收。若新妈妈牙龈出血较多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C片剂,来保证维C更好地摄入。

  面色苍白

  自检 脸色发白、皮肤没有光泽,面无血色,这通常是产后贫血的表现。当然,要与本身肤色白皙相区别,天然的肤色白皙是伴随光泽的健康气息和红润的,而产后贫血是脸色暗淡的病态。轻度产后贫血的新妈妈,除面色略苍白外,无其他明显症状;如果情况较重的新妈妈,则还会出现面黄、水肿、全身乏力、头晕、心悸、呼吸短促等症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妈妈  健康  状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