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发烧何时用退烧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09:05  金羊网 

  六月天孩儿脸,说变就变。前段时间广州雨水不断,个个盼着出太阳。可前几天太阳一出,其“热烈”程度实在让人受不了,气温嗖地从二十八九度飙升到35℃。炎热天气让市民感觉非常不适应,尤其是幼儿,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全,还不太会用“出汗”这一方法来降低体温,所以,外界气温飙升的时候,孩子的体温也随着升高,引起不少儿童感冒发烧。

  孩子发烧千万不能“捂”

  据统计,广州市儿童医院每天的门诊量达4000-5000人次,近几天急诊科更是爆满,夜诊也有300-400人次。广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严建江告诉记者,来急诊的患儿主要是发烧、腹泻。他说,虽然总体上患儿人数未明显增加,但3岁以下的高热(39℃以上)患儿明显增多。究其原因,可能由于气温一下升高,患儿喝水少,身体脱水引起高热。另外一个原因是,由于天气热,不少家庭整晚上使用空调,而幼儿的体温调节原本不好,一冷一热,自然容易着凉引起感冒发烧。

  “孩子一发烧,家长就急着带孩子上医院。有的家长一个晚上带孩子跑四趟急诊。”严建江说,“实际上,去医院不是最主要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对发烧的患儿来讲,最重要的是护理。”

  首先,发烧的患儿千万不能“捂”,有些家长以为给孩子捂出一身汗来,体温就能降下来了,事实上,越“捂”体温越高。所以,孩子发烧,第一时间要解开患儿的衣服来散热。其次,多给患儿喝水,以免因为高热造成脱水。同时,可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温水擦浴。水温应微高于体温,主要擦洗患儿的手心、足心、腋下、腹股沟等处,但时间不宜长,防止再次受凉。严建江提醒,酒精擦身降温的方法比较危险,现在基本不建议使用这种方法,因为用酒精擦身可引起血管扩张,血容量下降,家长掌握不好很容易令患儿休克。

  超过38.5°C才需服用退烧药

  很多家长一见孩子发烧就给孩子服用退热药,其实,发热不是独立的疾病,而是一个常见的临床症状,有许多情况下,发热是表示疾病过程发展的重要信号。当孩子体温超过38.5°C,才需采取退烧措施,比如服用退烧药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一般来讲,服药30-60分钟后会退热。但要注意,不要给孩子服用阿斯匹林,小儿在病毒感染时服用阿斯匹林有可能引起瑞氏综合征。发烧患儿如无咳嗽、流鼻水等症状,可在家先服药并协同用物理方法退热,不必急于就诊。如果孩子高热伴有气促、抽搐、咳嗽、咽喉疼痛等合并症状时一定要去医院。

  值得提醒的是,6个月以下小儿高热时,应及时就医,不宜在家服退热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发烧  风疹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