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猩红热的猩红热食疗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09:13  健康863网 

  [治疗)

  1.西医药治疗

  (1)抗生素:宜早用足量,较长疗程。一般用青霉素2万-4万u/kg日,分2次肌内注射。或普鲁卡因青霉素每天40万—80万u,一次肌内注射,疗程者,用红霉素30q/L矿日,口服或静脉滴注;轻型病例,用磺胺甲基异哑唑40-50~,/日,口服,每日2次。

  (2)对症治疗:高热可用较小剂量退热剂,或用物理降温等方法。年长儿咽痛可用生理盐水漱口或杜灭芬含片。

  (3)心肌炎、休克等严重症状的治疗参见有关章节。

  2.中医药治疗

  (1)邪侵肺胃:突然发热恶寒,头痛呕吐,咽喉疼痛红肿,肌肤丹痧隐约可见,舌质红苔白,脉浮数。

  治法:辛凉清热,解毒利咽。

  方药:金银花10克、连翘10克、牛蒡子6克、玄参6克、桔梗10克、蝉

  衣3克、浮萍10克、豆豉10克、荆芥3克、甘草3克。

  (2)毒在气营:壮热不解,、面赤口渴,咽喉肿痛,伴有糜烂的白点,皮疹密布,色红如丹,甚则色紫如淤点。见疹后1-2日舌苔黄燥,舌质红刺,3-4日后舌苔剥脱,舌面光红起刺,状如杨梅,脉数无力。

  治法:清气凉营,泻火解毒。

  方药:犀角3克(先煎)、生石膏25克(先煎)、黄连1.5克、鲜生地10克、鲜石斛10克、鲜芦根10克、鲜竹叶6克、连翘10克、元参10克。

  (3)疹后阴饬:丹痧布齐后1-2日,开始皮肤脱屑,此时身热渐退,咽

  部糜烂疼痛亦渐减轻,但留有低热,唇口干燥,或伴干咳,食欲不振,舌红少

  津,脉细数。

  治法:养阴生津,清热润喉。

  方药:沙参10克、麦冬10克、玉竹10克、天花粉10克、生甘草3克、扁豆10克、桑叶10克。

  [预防与调养)

  1.隔离患儿至疹退及咽拭物培养阴性。

  2.对曾密切接触的易感儿,可口服复方新诺明3-5日,也可肌注1次长效青霉素印万—120万u。

  3,保证患儿充分休息,以防止并发症,保护皮肤,注意口腔清洁。

  猩红热是由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临床特征为发热、咽峡炎、全身有弥漫性鲜红色皮疹和疹退后明显的皮肤脱屑。因为猩红热与感冒都是冬春季常见病,早期症状又很相似,所以容易混淆。但猩红热发病后,咽部明显红肿疼痛,一昼夜内出现典型皮疹,舌鲜红无苔如杨梅,均与感冒有明显不同,可资鉴别。

  1)宜食高热量、高蛋白质的流食。如牛奶、豆浆、蛋花汤、鸡蛋羹等含优质蛋白高的食物,还应多给藕粉、杏仁茶、莲子粥、麦乳精等补充热量。

  (2)恢复期应逐渐过渡到高蛋白、高热量的半流质饮食。如鸡泥、肉泥、虾泥、肝泥、菜粥、小薄面片、荷包蛋、龙须面等。

  (3)病情好转可改为软饭。但仍应注意少油腻及无辛辣刺激的食物。

  (4)高烧注意补充水份,饮料、果蔬。

  (5)如合并急性肾炎,应给少盐、低蛋白质、半流质饮食。

  总之,以上皮肤有痘疹类疾病患儿,饮食宜细、软、烂、少纤维素,并注意从饮食中补充维生素B12,以加快痘疹的恢复。

  可食食物:肉类、贝壳类、鱼类、禽类和蛋类。其中肝类及发酵豆类制品豆腐乳维生素B12含量颇高。

  猩红热食疗方

  五汁饮:梨、荸荠、藕、麦冬、芦根组成,可经常饮用。

  罗汉果饮:罗汉果切成片泡茶饮。

  绿豆薄荷汤:取绿豆50克,加水适量,煮熟后,取汤汁500毫升,加入薄荷3克,煮沸1~2分钟,经常饮服。

  青橄榄、桉叶糖、薄荷糖:将青橄榄、桉叶糖、薄荷糖经常口含服用,可减轻喉痛。

  生拌白萝卜:白萝卜切块加白糖,可佐餐食用。有清热、通气、开胃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传染病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