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付小儿暑热症中医有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09:09  温州新闻网 
对付小儿暑热症中医有高招
对付小儿暑热症中医有高招

  高温、空调、冷饮……几大致病因素让孩子们不得安生。从各大医院儿科门诊了解到,夏季感冒、孩子胃口不开等是最近的常见病。“虽说退烧药等是感冒发烧常用药,但孩子最好还是平时多注意保健、预防,并用中药调理身体,才能对抗暑热引起的身体不适。”育英儿童医院中医儿科主任医师、市名中医陈捷如是说。

  暑湿感冒光发汗退烧没用

  陈捷医生说,感冒的季节性特别强,但每个季节的类型都有所偏重。比如,夏天多由暑湿引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热伤风”。其表现除了一般的感冒症状外,还有口渴心烦、头晕头痛、呕吐恶心、体倦无力等现象。在高发人群中,尤以婴幼儿首当其冲,这是因为婴幼儿身体各系统的生长发育还不够完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差,而且皮下脂肪较多,对散热不利,因此容易被外界气温影响患病。而且夏天暑湿感冒病情比较缠绵,光发汗退烧不管用,关键还是化湿。除服用藿香正气水(丸)之外,也可以用藿香、佩兰、薏米、西瓜皮或荷叶熬水,还能达到预防的效果。

  几个治感冒的药方

  当然,夏天感冒不仅是暑湿感冒,还有因冷饮吃多了造成的肠胃感冒等,黄健群医生向读者推荐了几个治疗不同症状的感冒药方。比如暑湿型感冒,高烧可用白虎汤,以石膏为主,加入粳米、甘草、知母等;而症状轻的则用新加香薷饮,有荷叶、青蒿、香薷,可解暑解表。小儿夏日持久发烧、口渴、多饮、多尿、汗闭,可用清暑益气汤,包含黄芪、北沙参、青蒿、白微、地骨皮等。暑令受凉伤风,怕冷、舌苔白腻者,用藿香、佩兰、紫苏、香薷煎汤。肠胃型感冒,又吐又泻兼体温升高,可用白虎汤加苍术,或者陈皮、古芽、葛根等。夏令体虚、出汗多,用太子参、浮小麦、碧桃干、糯稻根、红枣煎汤等。另外,饮食上要特别注意清淡,尽量多喝水,平时可以适当吃一些豆腐、豆浆、蒸鱼、苦瓜、黄瓜、绿豆等清淡的东西。

  胃口不开用食疗

  夏天天热,本来胃口就不好,再加上冷饮、冰棍,孩子的吃饭问题也成了暑期父母的心病。对此,黄医生说,孩子胃口不开,可用个最简单的食疗方法:将白萝卜榨汁,加水稀释,然后煮开,几个月大的小孩只用一次吃15毫升,而大点的孩子可以视年龄增加。不过萝卜汁不是很好喝,吃惯了甜食的孩子可能不喜欢,那就加点盐,千万不能加糖。

  除了萝卜汁,山楂、百合莲藕汤,或者绿豆薏米汤等,都是夏季清热开胃的好方法,不过最主要的还是要让孩子少吃零食。夏令因伤暑不想吃饭,可用芡实20克、莲子肉20克、淮山药20克、薏米仁30克、红枣10枚、大米30克煮成粥,分多次服用,可持久进食。金银花10克、丝瓜皮20克、鲜竹叶10克、西瓜翠衣(西瓜外层青皮)20克、薄荷6克,煎汤代茶,日服一帖,可服1~2周,有解暑、泻火之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暑热  发烧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