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爬行对孩子大脑发育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09:25  “心系系列” 

  (2)爬行与客体永久性发展的关系

  客体永久性指主体对客体存在与否的认识不依赖于直接感知,而形成了有关客体存在的稳定内部认识。作为婴儿认知与情绪发展的基础,客体永久性是婴儿期心理发展的最重要成就之一。研究者在爬行与客体永久性的关系上进行了较系统地研究。

  在一项研究中,研究者对比了不会爬、不会爬但使用学步车、手膝爬行三组8.5个月的婴儿客体永久性发展水平,发现不会爬但使用学步车婴儿和手膝爬行婴儿的发展水平高于不会爬的婴儿,其中尤以爬行经验在9周以上的婴儿表现最佳。这一研究结果说明,爬行等运动经验对婴儿客体永久性的发展具有明显促进作用。进一步比较不会爬、腹部贴地爬行、手膝爬行的同龄婴儿表现,结果显示,腹部贴地爬行的婴儿不论其爬行经验的多少,他们的表现和不会爬的婴儿相似,但显著低于手膝爬行的婴儿。其原因可能在于腹部贴地爬行的方式迫使婴儿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爬行动作本身上,婴儿难以借此运动方式自如探索以及感知、观察环境,因此腹部贴地爬的方式给婴儿带来的经验是极有限的,其对婴儿心理发展的作用也就较微弱。可见,运动方式的有效性影响婴儿获取相关经验,运动方式越有效,婴儿从运动带来经验中受益的程度越高。

  4、美国医生丹普尔等人联合倡导被动爬行模式,他们认为,爬行需要四肢和大脑的充分协调,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外界信息刺激,对开发孩子的智力有明显的效果。

  5、美国费城某研究所的调查表明,爬行可促进婴儿的大脑发育,开发儿童的智力潜能,对加强大脑控制眼、手或脚协调的神经发育有极大的益处。此外,有的研究人员通过同龄婴儿的对比观察发现,会爬的婴儿,由于接触新鲜事物少,往往显得较为呆板、迟钝、动作也缓慢些,且易烦躁。

  6、研究发现扶手车延迟婴儿学会爬行行走的时间。都柏林的研究人员调查了190名健康婴儿能够翻身、自行坐起、爬行、扶手站立、独立站立、行走的年龄,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20名使用学步行走车的婴儿学会爬行、独自站立和行走的年龄都比其他婴儿要晚。法新社报道每天在扶手车中的婴儿能够独立行走的年龄比其他婴儿平均晚3.3天,可独自站立的时间晚3.7天。在《英国医学杂志》的文章中指出:婴儿扶手车与推迟婴儿的体能发育有关,并有导致婴儿受伤的危险,因此应停止使用婴儿扶手车。

  7、美国有关的儿童研究所调研分析认为,鼓励并诱导孩子早爬行、多爬行,可有助于孩子大脑发育,启迪孩子智力潜能,调控大脑对眼、手、足部的神经协调动作。

  8、没有足够的爬行易近视。光学权威专家指出:“小眼镜”的增多,与婴儿爬行不足,过早学走路有关。专家指出,婴儿在1周岁前没有进过爬行是不宜学走路的,应该让他爬,否则会影响他视力的正常发育。婴儿视力发育尚不健全,爬行可使他看清自己能看清的东西,这有利于他的视力正常发育;相反,过早学走路,孩子因看不清眼前较远的景物,便会努力调整眼睛的屈光度和焦距来注视景物,这样会对他娇嫩的眼睛产生疲劳损伤。另一方面,婴儿学爬行一般是在室内进行,这可避免室外强光对眼睛直接刺激,而学走路一般是在室外进行,这会不可避免地造成强光对婴儿眼睛的损害。在室外,阳光中紫外线和红外线会直接照射到婴儿眼内,由于红外线具有较强的加热作用,会使视网膜温度迅速上升,导致视网膜被红外线损伤。当紫外线进入眼体时,会损伤结膜和角膜,抑制结膜或角膜的细胞分裂,会有眼部异物感、刺激、畏光、流眼泪等症状。

  9、据测定,爬行时要比坐着多消耗一倍的能量,比躺着多消耗两倍的能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爬行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