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妇坐月子时要慎寒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13:57  《婴儿母亲》 

  实行方法

  随着现代科学愈来愈发达,对生产的机制愈发了解,有很多的疾病,如妇女骨盆腔松弛、尿失禁等问题,都与生产过程有直接相关,不可不慎,可见古人的智慧仍是有几分道理的。

  总之,中医的坐月子观念即是强调平常就要保健,特别是从怀孕开始就要做起,一直到产后滋补养身,直至回复身体的正常机能为止。

  效果

  所有产妇坐月子时要慎寒温、适劳逸、勤清洁、调饮食,并保持愉快心情,这样才不会让一堆毛病拖累到日后健康。

  禁忌4 坐月子期间不可洗头、不可洗澡、也不可碰冷水

  原因

  产后妇女的体质多为气血两虚,所以对于外在温度、湿度变化的调节能力会下降,尤其四肢关节、头部等部位最为敏感。因此,若是以凉风正吹或者以冷水洗涤,会非常容易造成关节酸痛、头痛等长远伤害。

  古人因为没有现在不漏风的水泥房子,也没电热水器、吹风机,又都留长发,一洗头、洗澡便很容易受风寒。此外,上产后妇女的气血筋脉俱虚,不宜再受凉,且怕刚生完会阴的伤口受到感染,所以才会有这条规矩。

  实行方法

  有的坐月子中心会遵循古法,仍然安排产妇洗脸要用沸腾过的热水。洗澡方式以酒代替水,用烧开的水和米酒各半,加入10克的盐,掺成洗澡水,用毛巾沾湿、扭干,替产妇擦拭肚子及流汗的地方。因为产妇容易流汗,所以可以常用水与酒掺着来擦拭身体,以保持干爽舒适。

  洗脸及刷牙不需要用酒及盐巴,但最好用烧开过的水放凉至适合自己的温热程度再使用,以不碰冷水为前提。

  至于洗头的方式,有的产妇会愿意忍受30天不洗头的方式(剖腹产者需满40天才能洗头)。如果无法忍受又想遵循古法者,可以使用市售的干洗剂,或者将药用酒精隔水温热,再以脱脂棉花沾湿,将头发分开,前后左右擦拭头皮,稍用手按摩一下头部后,以梳子将脏物刷落,才会感觉较干爽。

  效果

  在古代,由于整体环境所限制,不碰冷水、不洗澡、不洗头的规定,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也能避免产妇受到风寒,使体质更加虚弱。不过在现今的科技社会里,其实对于每项规定的做法,都可以有弹性的应变方式,但是要特别建议想遵循古法的妇女,还是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干净才能防止伤口感染。

  现代人的应变方法

  现代人住在铜墙铁壁里,已经可以阻挡外头的寒风吹袭,像是所谓坐月子期间不可以穿短袖、短裤,即使是夏天也不可开冷气、不可吹到风等规定,都是一种保护的作用,实行的方式可因人而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月子  科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