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痱子为何“偏爱”小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9:10  金羊网 
痱子为何“偏爱”小宝宝
痱子为何“偏爱”小宝宝

  接连几天的艳阳高照,不少宝贝都受到了痱子的侵扰。近日,笔者从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门诊得知,近期前来就诊的患者中小儿痱子有明显增加,患儿小到6个月的婴儿大到3岁的孩童。

  痱子是夏季父母们最恨的一种皮肤病,孩子长了痱子,不光难受,而且还会由于抓挠发生感染。那么,怎样才能更好地预防痱子呢?听听该院皮肤科主任卢浩镪的建议。

  小儿为何多发痱子

  “痱子是一种汗液潴留性疾病。”卢浩镪解释说,“夏季由于高温闷热,机体出汗过多,不易蒸发,使表皮角质层浸渍,致使汗腺导管口闭塞,阻碍了汗腺正常的分泌。汗液潴留后,其内压力增高,使汗腺导管在不同水平上发生破裂,造成汗液溢出渗入附近的组织,引起刺激,形成疱疹和丘疹。”而小儿代谢旺盛,活动量大,容易出汗,皮肤又细嫩,在夏季气温高,湿度大时极易生痱子。

  从临床表现看,痱子一般有红痱、白痱(或称晶痱)和脓痱三种。

  红痱好发于除手掌和脚掌的其他部位,如脸、颈、胸上部等,圆而尖、针头大小、呈密集的红色丘疹,有痒感。白痱则多见于额、颈、胸背上部及手臂屈侧等躯干摩擦部位,为一两毫米或更大含清液的疱疹,不红,易破,密集分布,多无自觉症状。脓痱多由红痱发展而来,多发于幼儿皮肤皱结的地方,如头、颈部等。

  如何预防出痱子

  1、保持室内通风散热,适当降温,以减少出汗和利于汗液蒸发;

  2、经常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干燥,洗完澡后适当涂抹些含薄荷或樟脑的爽身粉等粉剂;

  3、勤换枕巾、衣服,保持环境清洁干燥;

  4、衣服宜宽大,便于汗蒸发及更换;

  5、避免抓挠,防止继发感染。

  如果宝宝已经长了痱子,卢浩镪认为局部可用清洁粉剂如痱子粉外扑,或用清凉止痒洗剂如1%薄荷炉甘石洗剂,脓痱则外用2%鱼石脂炉甘石洗剂效果更好。当气候凉爽时,皮疹可迅速自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痱子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