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胎儿能感受明暗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15:13  胎教枕边书 

  生活在母亲的腹中时期,属于视觉神经发育的准备阶段,完全能看见东西是不可能的,但胎儿的眼睛对光的明暗会有所感知。

  通过研究观察发现,当摄影灯突然打开发出强光后,强光透过躺着的孕妇腹壁入子宫内后,胎儿马上活动起来,要等几分钟的适应之后,胎动才减弱下来。为了避免强光的热效应

  刺激了孕妇腹部而引起的胎儿反应,实验中把白炽灯泡浸入装水的玻璃槽内,光线透过装水的玻璃照在孕妇腹壁,然后光线透人子宫内,同样发现了受光线突然照射,引起了胎动增强。

  美国哈佛医学院报道,利用仪器得以目视观察妊娠后半期的胎儿眼睛显影,辨认区分眼动的方式。对妊娠16~42周的胎儿眼睛90%以上目视可见。16周出现慢速眼动,23周开始出现快速眼动,而在妊娠24~35周较频繁出现眼动。36周后常见的是眼无活动,呈现出“深睡眠”状态。

  温馨提醒:早产儿因为保温箱中的氧气导致网膜受损,可能罹患“早产儿网膜症”,主要是因为视觉神经尚未形成之故。所以如果孩子是早产儿,一定要进行特别的护理,以防留下遗憾。

  妈妈在碰我

  胎儿除了有听觉和视觉外,同时还具有皮肤感觉(触觉)、嗅觉及味觉等感觉功能。这说明胎儿的五官功能和皮肤触觉功能在出生以前就已初步发育好,并开始初步发挥它们的功能。

  胎儿的触觉出现得很早,甚至早于感觉功能中最为发达听觉。正所谓此消彼长,由于子宫黑暗的环境限制了视力的发展,所以胎儿的触觉和听觉就更为灵敏和发达。

  妊娠第2个月时,胎儿就能扭动头部、四肢和身体。4个月时,当母亲的手在腹部稍微施加一些压力时,他会立刻伸出小手或者小脚回敬一下。有人通过胎儿镜观察发现,当接触到胎儿的嘴唇时,他又努起小嘴做出吮吸反应;接触到胎儿的手心时,他马上就能握紧拳头作出反应。更为有趣的是国外一些研究人员根据超声波图像发现,生活在子宫内的男性胎儿的阴茎居然能够勃起。

  这一切都充分地说明了胎儿触觉功能的存在。

  温馨提醒:科学的胎教主张应不失时机地抓住胎儿触觉发育过程对刺激的反应能力,适时引导胎儿,可以摸摸准妈妈的肚皮,可以轻轻的拍打几下,每天有计划地对胎儿进行触觉训练以培养孩子灵敏度和对外界事物的反应能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胎儿  视觉  神经  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