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胎宝宝在娘胎中能尝出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15:18  胎教枕边书 

  舌头的“味蕾”可以感觉苦、辣、酸、甜的味道。胎儿在7个月左右已经具有感觉味道的能力。因为,如果给7个月的早产儿甜味的东西,马上就有反应。

  感觉味道的“味蕾”,在妊娠3个月时逐渐形成,直到出生之前慢慢完成,不过,在妊娠7个月左右已大致完成。对甜味与苦味的感觉,发展比较迅速。

  4个月大的胎儿,其在宫内的环境适应能力之一就是因为他有味觉,能辨别羊水的味道,从而决定吞咽与否,或吞咽多少。尽管羊水稍具咸味,胎儿还是能够津津有味地品尝。

  新西兰科学家艾伯特·利莱通过一个简单的实验证明了胎儿的味觉在4个月时已经出

  现:他在孕妇的羊水里加入糖精,发现胎儿正以高于正常一倍的速度吸入羊水。而当他向子宫注入一种味道不好的油时,胎儿立即停止吸入羊水,并开始在腹内乱动,明显地表示抗议。

  这个实验证明,胎儿早就有了味觉功能,能分辨哪些是好吃的东西,哪些是不好吃的东西。看来孩子“挑食”的习惯在胎内就养成了。

  另外,观察还发现,怀孕7个月的胎儿尝到甜味时会吸吮,尝到苦味时还会做出表示讨厌的吐舌头的动作。

  温馨提醒:由于胎儿期的味觉系统已经形成,所以,婴儿出生后马上可以分辨母乳及其他味道的差异。

  闻一闻这是什么味道吧

  胎儿的鼻子早在妊娠第2个月就开始发育,到了第7个月,鼻孔就能与外界相互沟通。但是,由于胎儿被羊水所包围,所以他虽然已经具备了嗅觉,却毫无用武之地,自然其嗅觉功能也就不可能得到较大的发展。尽管如此,胎儿的嗅觉一出生就能派上用场,新生儿在吃奶时能闻出母体的气味,而且以后只要他一接近母体就能辨别出来,所以新生儿在辨识母亲时不一定需要睁眼,光凭嗅觉就能敏感地加以分别。

  为此,母亲在喂奶的时候尽量不要搽香水、抹香粉,以免带来的异味影响新生儿辨别母亲的能力,从而表现出不安的心理状态。

  随着触觉、味觉和嗅觉的逐步发育完善,胎儿为他出生以后能够很快适应外界的生活打下了良好的生理基础,并在以后的生活中不断得到新的完善和提高。而胎儿的这些感觉功能在初起阶段就应该不断人为地加以强化,以促进其发育。因此,胎教就是运用这个原理,以锻炼胎儿的各项感觉功能,使他一出生就能耳聪目明、鼻灵舌敏、手脚灵便,成为新生儿中的佼佼者。

  温馨提醒:夫妻间进行多种感情交流,让胎儿感受到各种有益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从而促进胎儿大脑的发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胎儿  味蕾  鼻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