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断奶时需注意些什么

宝宝断奶时需注意些什么
宝宝断奶时需注意些什么

  “承敏啊,来来,吃饭,噢,吃饭喽!”

  “啊……”

  闻到饭菜的香味,承敏坐不住了。满5个月的时候承敏开始断奶。之后我们没有给她喂市场上卖的那些断奶食品,而是先给她喂白粥。刚开始她吃不了几口,可没过几天她就慢慢喜欢上了。不过据我观察,她喜欢上的倒不是吃的东西,而是吃这件事。

  一周后,我们开始给她喂更粘稠的粥。可每次吃饭的时候,她的样子都很滑稽啊,嘿嘿。你看,吃得没里没外,从鼻子到下颌,都留下了米粥的痕迹。

  “是不用奶瓶喂更好些?”兴致勃勃地给承敏喂饭的老婆突然说道。

  “我们的承敏已经长大了,对不对?长大了当然要用勺子啦!”

  看到承敏一个人吃得欢,毫不顾忌饭菜最后进的是嘴还是鼻孔,我就觉得有趣。她现在的状态完全不像喂奶那会儿,吃饭是一个任务;现在对她来说,吃饭更像一个爱好。

  “承敏,勺子,勺子!”

  “呀,你看你看,根本就夺不下来嘛。”

  每次吃饭的时候也是老婆和我们家公主大战的时候。公主阁下总是想自食其力,所以每每都是自己抢占武器,结果是吃得遍地都是米汤。

  “真是大了阿,想自己来……”

  老婆每每看此场景,觉得闹心的同时也觉得欣慰。

  我们为了让承敏吃得营养均衡,开列了很多食谱。而且因为我们不知道孩子吃了什么会过敏,所以刚刚开始断奶的时候,我们就把应该给孩子喂的东西列在单子上,贴在冰箱上。

  等她慢慢适应了之后,我和老婆开始奔波于菜市场和家,为她搜罗美味,力求做到每顿饭都不重样。不过这种做法也有一个弊端,就是相对延缓了孩子对其中一种食品的适应力。

  如果对承敏的断奶食品打个分,我觉得也就是60分,因为我们没有严格按照教科书要求的那样去做。况且大人在吃饭的时候,调皮蛋承敏是绝对不会错过的。虽说颤颤巍巍的,可是人家依旧斗志昂扬地把勺子伸向饭桌的个个角落。我们有时候会训她,说这个菜太咸或者太辣,不能吃,可她奶奶却总是顺着她。事实上,在生活中,为了顾及某些理论,放任孩子哇哇大哭是不现实的,而且要求过于严格也不见得是件好事。

  “我们家的猪宝宝!”

  猪宝宝是承敏的外号,因为人家断奶后不仅自己吃饭吃得好,还勇于掠夺大人的餐桌,着实可赞。

  药剂师妈妈贴心提醒:过敏和断奶食品

  过敏的种类很多,甚至有个笑话说是一个人因为对花生过敏,所以在和爱人亲吻后当场休克。也有对牛奶过敏的,我就耳闻过不少这样的事情。在过去,如果孩子对牛奶过敏,就只好喂米粥。现在如果对奶过敏的话可以喂服添加了牛奶蛋白质的特殊的处方奶。我曾经目睹一个孩子,因为对奶过敏,到两岁前一直喂豆粉。而且如果对牛奶过敏的话,在喂孩子的时候要注意忌口,诸如酸奶、奶酪等乳制品,添加奶油的面包、点心等都不要食用。还好对牛奶过敏并不意味着终生不能喝奶。等孩子慢慢长大,肠道结实,免疫系统完备后,95%的牛奶过敏症会消失。

  医生爸爸的医学笔记:断奶食品

  (1)满6个月前使用勺子

  依据一个针对断奶食品和成长发育的报告,6个月后用勺子开始喂的孩子比之前就用勺子喂的孩子晚学会爬8周、晚学会坐5周、晚学会走6周,得肥胖症的可能性也比较大。所以断奶时,满6个月前就要用勺子喂孩子。

  (2)先吃味道不刺激的东西

  断奶要先从稀粥开始,慢慢添加煮熟的蔬菜、肉、水果等。新添加的食品要每隔3~4天添加一种,要等孩子对每一种新食物的味道熟悉了以后才能养成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有些父母因为孩子吃得不香就使用糖、盐、调味料,或者喂水果在前,喂蔬菜在后。这样大都会破坏孩子的口味。水果和蔬菜相比,酸甜度强,先吃水果的孩子会喜欢甜味很重的食品。

  (3)如果有异位性皮炎要稍稍注意忌口

  如果孩子得了异位性皮炎或有过敏性疾病,不要去吃市场上销售的用很多材料掺合在一起的的断奶食品,可能存在问题的诸如生牛奶、蛋白、黄油、小麦粉、巧克力、花生、桃子等食品最好晚些给。这句话的意思不是说一定不给,只是说在周岁以后给也不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断奶  喂奶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