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绝儿童慢性胃炎的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09:07  39健康网 
杜绝儿童慢性胃炎的办法
杜绝儿童慢性胃炎的办法

  有调查发现,“人人接触”是主要的传播方式。如果父母感染了病菌,其子女染病的机会比其他家庭的孩子高很多。所以,为了防止胃炎的“传染”,家中宜实行“分食制”,食物分开,食具最好也要分开。平时,妈妈还要督促孩子勤刷牙,以清除藏在牙垢中的幽门螺杆菌。

  孩子得了慢性胃炎以后,细致入微的日常调理至关重要。

  实行“分食制”

  幽门螺杆菌导致的胃炎是会“传染”的。有调查发现,“人人接触”是主要的传播方式。如果父母感染了病菌,其子女染病的机会比其他家庭的孩子高很多。所以,为了防止胃炎的“传染”,家中宜实行“分食制”,食物分开,食具最好也要分开。平时,妈妈还要督促孩子勤刷牙,以清除藏在牙垢中的幽门螺杆菌。

  改掉“坏习惯”

  慢性胃炎的发生和不良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所以首先就要帮助孩子改掉那些不良习惯,做到“节制饮食”、“少吃辛辣刺激、油炸类的食物”、“少吃冷饮”、“不挑食”等。

  建立“好习惯”

  多数时候,孩子并不懂得什么时候该吃什么,什么又不该吃。良好饮食习惯的养成非一日之功,得靠妈妈严格把关了。

  第一,要把握好总原则:即食物须“细、软、嫩、烂”。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食物要富有营养,可以吃些像牛奶、炖蛋、鱼、豆制品、面条、粥、新鲜蔬菜、水果等有益健康的食物。此外,可以吃一些对胃的消化功能有帮助的食物,如山药、扁豆、莲子、鸡肫、猪肚、米仁等。

  第二,讲究卫生,督促孩子“饭前便后要洗手”。

  第三,饮食要定时、定量,注意营养搭配。

  胃为后天之养,只要持之以恒,“好习惯”一定能建立起来。

  劳逸结合助减压

  如果孩子过于疲劳或紧张,也会导致胃炎发作。有的孩子一到考试的时候就肚子痛,家长会认为孩子是假装的。这里提醒爸妈们,有些孩子确实是因精神紧张诱发了胃炎。所以,不分青红皂白地指责孩子不可取,爸妈应做的是关心孩子,提醒他注意休息,保证睡眠,加强锻炼,缓解紧张情绪。

  饮料,且慢慢喝

  饮料、果汁(特别是浓缩果汁)具有高糖、浓缩、高渗等特性,如果不经稀释就饮用,不仅不能解渴,还会刺激肠胃。因此,饮用果汁类饮料,要按成人稀释1倍、儿童稀释3倍的标准进行预处理。喝的时候,不能短时间大量饮用,因为这样做会稀释胃液,造成胃肠功能紊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腹痛  幼儿  胃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