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身高应从娘胎里抓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10:38  人民网-健康时报 
孩子身高应从娘胎里抓起(图)
孩子身高应从娘胎里抓起

  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能够长得更高一些,从婴儿期就开始着手努力,比如补钙。按说够早了吧,可还有更早的呢,专家提醒,其实打从娘胎里开始,就应该注意避免那些可能影响孩子日后身高的不良因素。

  许多孩子先天性疾病都是因为母亲孕期不注意造成的,而这些疾病往往会影响生长发育,最终影响身高,更会导致其它健康问题。首都儿科研究所生长发育研究室童方医生进一步解释说,孕期不慎包括病毒感染和营养不良,这些都会造成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从而影响孩子今后的身高。所以孕妇在孕期应该尽量做到饮食均衡,有些孕妇怀孕后的最初3个月,妊娠反应严重,什么都不愿吃,这种情况下,即使吃了就吐,也要尽量吃一点,虽然可以适当补充各种维生素、矿物质,但是最好的营养还是来自于日常饮食。还有的女性在怀孕以前就比较挑食,或是经常减肥导致营养不均衡,为了孩子的健康,应该尽早抛弃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所吃食物的范围尽量广一些,多吃深绿色蔬菜,多吃富含锌的海产品。

  在身材矮小的患儿中,还有一大部分是生长激素缺乏症所致,这常常与异常分娩有关,比如臀位产、足先露等等。这些异位分娩方式容易导致垂体损伤,使孩子矮小的比例较高。这就需要孕妇定期做产前检查,及时发现胎位异常,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早采取措施,或者选择剖腹产。

  孩子出生后,在他的身高问题上,家长首先要保证孩子的合理营养。营养不良固然会导致身高增长缓慢,但是肥胖同样能够造成生长激素分泌减少,达不到理想身高。

  与合理营养同样重要的是密切观察。孩子每月都在长高,到底长得快不快?这个问题往往只有仔细的父母才能回答。在固定的墙上定期量小孩的身高,是一件非常必要的事,可以估算出孩子的生长速度。出牙、走路、说话,孩子的每一个变化,都应该载入他个人的史册。如果发现生长速度明显慢于同龄儿,那就请尽早就诊。如果孩子被确诊为生长激素缺乏症,要及时治疗,最终身高可以基本不受影响。

  需要特别提醒家长注意的是,现在市场上许多“增高”制剂,实际上是一些非常普通的雄激素类的药物,可以在短时间内促进生长,但会使骨骺闭合年龄提前,反而阻碍了增高。这是“饮鸩止渴”的做法,是绝不可取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孩子  身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