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乳腺癌“零期”患者无需化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22: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乳腺癌是妇女常见的恶性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50万人死于乳腺癌。我国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也已跃居妇女恶性肿瘤首位,目前市面上针对乳腺癌治疗的药物光粗略分类就已达30多种。面对这些药物,患者应如何正确选择?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百万妇女乳腺普查工程广东省首席专家、广州乳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乳腺外科苏逢锡教授。

  乳腺癌治疗首选西医

  针对市面上不少中药也在打入乳腺癌药物治疗市场,苏逢锡教授个人强调:乳腺癌治疗,首选西医。“这是因为乳腺癌以欧美国家的发病率最高、历史最长,西医关于乳腺癌的研究的时间也最久,经验丰富且人力物力发达,西药治疗效果确切。”他认为,中药在治疗乳腺癌方面可能有效,但是暂未获得肯定,这是由于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循证医学的证据证明纯粹中药能够作为治疗乳腺癌的主要药物。“但这并不是说西药里就没有含中草药,像化疗药物里的紫杉醇就是从红豆杉里提炼得来,但中药还没有这类药问世。”他说。

  乳腺癌药物主要分三种

  苏逢锡教授告诉记者,目前乳腺癌的药物治疗主要分为化疗、内分泌治疗、生物学治疗三种。“其中化疗药物有CMF、蒽环类和紫杉醇三类;内分泌药物则有雌激素受体抑制剂和芳香化酶抑制剂;生物学治疗又叫靶向药物治疗,是本世纪才开始使用的新疗法。”

  他表示,乳腺癌的药物治疗应根据病人不同阶段情况进行。乳腺癌早期首先要手术,这是必需程序;第二步是符合指征的病人要进行化疗,大部分病人都要经历;第三步是放疗,部分病人需要;第四步是内分泌治疗,大部分病人需要;第五步是生物学治疗,部分病人需要。

  “治疗用药也有一定程序。病情轻的患者,用药就用传统药物;病情重的病人,用药可能需要用面世晚的新药。不同阶段的病情用不同的药物,复发危险程度越高、诊治越晚、药物花费越贵。”他解释,临床来看,问世越晚的药物,确实药效越强。

  此外,治疗乳腺癌的药物还会分成一、二、三线,晚期乳癌首选一线药物,无效才逐渐启用二、三线药物。”苏逢锡指出,哪些药物属于一线药物并没有明确分界,需要根据患者早期用药情况来判断。一般而言,毒副作用越大的,就越放在后面用,即三线用药。“医生不应一开始就给乳腺癌患者用‘猛药’,否则往后可能‘无药可医’。”

  “零期癌”患者无需化疗

  苏逢锡表示,如果是“零期癌”(摸不到肿块、未发展到导管外的乳腺癌)患者,一般可省略化疗这一环节,但很多仍需接受内分泌治疗。“乳腺癌患者是否应进行内分泌治疗,要看她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受体是否为阳性。一旦用药,一般都得维持5年到10年用药时间。”而在停药后半年至一年内要密切回医院复查,因为此时最易复发。苏逢锡介绍,生物学治疗必须患者达到一定用药指标才能使用,并非人人适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妇女  乳腺癌  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