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发烧处理的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9:30  浙江在线 

  发烧正确处理流程

  宝宝发烧了!家长们发现宝宝发烧时,常常会到处找医生,一旦碰到假日医院诊所休诊,还会跑去挂急诊。其实,家长们不必如此惊慌,宝宝会发烧,多数原因都是受到病毒感染,月龄三个月以下的宝宝,由于体温调节不好,容易因为穿太多衣服而让体温上升,这时家长们可以先脱掉宝宝身上过多的衣服,观察宝宝体温有没有下降;至于其他年龄的婴幼儿,家长们就要找出宝宝发烧的原因,倘若症状是可以合理解释的,就没有关系。

  对于宝宝发烧的状况,虽说家长不用过度担心,但也别因此掉以轻心,因为发烧很可能是在告诉你,宝宝身体出了状况。针对发烧处理的流程,在此要留意以下几点建议,当家长们碰到宝宝发烧时,应先按照步骤处理,而不要操之过急喔!

  1、观察宝宝状况

  宝宝如果只是38度左右的微烧,但精神状况还是很好,则不用急着马上带宝宝就医,可以在家先行照顾,不需给宝宝吃退烧药,只需提供流质的食物与水份,依宝宝所出现的症状判断发烧的原因,若仍不清楚,可以打电话谘询相关单位。若宝宝向家长们抱怨自己很不舒服,或是体温高于39度时,再考虑给宝宝吃退烧药,但吃完退烧药后,不论是否有效,一定要再就医治疗,否则一般38度左右的发烧,建议不用采取退烧措施,让宝宝自然痊愈,反而可增强宝宝的抵抗力。

  2、药物的使用

  宝宝很不舒服时,可以给宝宝吃退烧药,但若是家长自行到药店购买成药时,就必须问清楚剂量再用,如果还是无法处理时,再带宝宝就医治疗。一般家长们最在意的是医生有没有开退烧药,以及药剂效果如何,这些都是不对的,家长们应询问医生宝宝发烧的原因、发烧可能会持续多久,碰到什么状况时应再复诊,这才是处理宝宝发烧状况时,家长应该重视与了解的。

  3、涉猎医疗常识

  家长们平日应多涉猎相关的医疗常识,碰到状况时,最好先查清楚症状。家长们可以透过网路或书籍找寻相关资讯,先行在家照顾宝宝。国外许多国家卫教做得很好,当宝宝生病或发烧时,很少会带宝宝就医,因为他们知道发烧不是什么重大疾病,但国内卫教常识比较不足,家长们容易因为宝宝出现状况而焦虑,只要家长们平时多吸收一些医疗常识,就可以避免这些情况发生。

  何时该送急诊?

  虽说一般宝宝发烧时,家长不必大惊小怪,但是如果宝宝发烧时伴随着呕吐不停,或是因发烧引起抽筋的情况时,就要赶快送宝宝就医检查与治疗了!

  访问错误退烧法

  1、使用冰枕

  一般人都认为冰枕有助于退烧,然而,单纯使用冰枕,并无法让定温点降下来,当宝宝发烧时,身体正在产热,以对抗病毒,外界温度却试图把他压制下来,反倒会让宝宝更不舒服,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病或是代谢性疾病的宝宝,发烧时使用冰枕,严重时可能还会导致休克,家长不可轻忽。

  2、用酒精涂抹身体

  古代流传下来以酒精涂抹身体退烧的方法,到底行不行?酒精的确能帮助降温,但是酒精有挥发作用,涂在体表会让体温骤降,人体为了平衡温度,反而会产出更多热量,让温度不断上升;因此,当宝宝正在发烧时,千万不要以酒精涂抹宝宝的身体,否则宝宝可能会愈烧愈厉害喔!

  3、拿以前的退烧药给宝宝吃

  宝宝发烧时,家长们常会拿以前的退烧药给宝宝吃,其实药品都是有期限的,在使用前一定要先询问过医生或药店人员,先了解是否适合宝宝吃,就算是没问题的药,也必须问清楚药的制造日期,一般来说,超过三个月以上的药,很可能已过期,就不要再给宝宝吃了。

  4、不断更换医生

  家长们为求宝宝快点退烧,常会出现不断换医生的情形,因为觉得医生所开立的药没有

  效,而不断换医生。这样的作法完全不正确,如果所吃的药是马上见效的,表示这个医生一定有问题,药剂可能下很重,宝宝抗药性会随之增强,反倒危害宝宝健康。

  退烧药剂型式和用法

  1、口服剂

  为一般最常见的婴儿退烧药剂,可分为药水与药丸锭剂。差别在于宝宝是否能自己吞咽,若宝宝还没有吞咽能力时,就不要给宝宝吃药丸,但是宝宝如果有呕吐症状时,则不适合使用口服退烧药剂。

  2、栓剂

  当宝宝不肯吃药时,可以采用栓剂帮助宝宝退烧,栓剂的退烧效果会比口服剂快,在宝宝无法使用口服退烧剂的状况下,是一种替代方式,不过如果宝宝有腹泻的情况时,则不适用。

  3、针剂

  针剂退烧药用在宝宝没办法口服,或是没办法用栓剂时。针剂的效果最快,但是快速的退烧对于宝宝身体不见得是好的,非不得已不要使用针剂方式退烧,且为了安全考量,一般的退烧针剂2岁以下的宝宝不宜使用。

  听听中医怎么说

  以中医观点来看,发烧是因为风热所引起的病毒感染,一般建议让宝宝喝大量的温开水或是饮用新鲜果汁,不需急着带宝宝就医;在中药草的使用上,鱼腥草(又名蕺菜)常用其茎菜捣汁服用,有散热、利尿、解毒之作用,但是镇痛的效果只有在高剂量时才略具功效。

  此外,在药膳治疗上,林文胜建议家长可以让宝宝喝甘蔗马蹄饮,以温和的方式舒缓

  宝宝的不适,不要选择打针的方式退烧,否则对宝宝反而是负担喔!

  甘蔗马蹄饮

  适合对象:1岁以上的宝宝

  材料:

  红皮甘蔗一段(去皮节)、马蹄(即生荸荠)七个。

  作法:

  先将甘蔗去皮轧汁一杯,再将马蹄去皮切成薄片,与甘蔗汁一起煮,直接喝汁与吃马蹄。

  功效:

  清热生津止渴,适合幼儿发烧口渴舌干时饮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发烧  痉挛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