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防猩红热的5大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08:59  39健康网 
春季防猩红热的5大对策
春季防猩红热的5大对策

  刚刚远离冬季,春季已经到来。其实春季雨水季节很容易产生细菌,容易生病,所以一定要呵护好宝宝。

  防护提案——猩红热

  猩红热是由一种A群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出疹性呼吸道传染病,中医称它为“烂喉痧”。传染源为患者和带菌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破损的皮肤传播,引起“外科型”猩红热。此外,偶可见细菌污染玩具、食物、生活用具等经口传播。

  任何年龄均可患病,但6个月以下的宝贝由母体带来的抗体还未消失,很少被感染。1岁以后,宝贝血液中母体带来的抗体基本消失,患猩红热的几率逐渐增大。因此,2至8岁的宝贝最容易被感染。少数患儿在病后2-3周,可能发生风湿热或急性肾小球肾炎。

  猩红热4大临床特征

  1、大多患儿发病后的12小时后,皮肤上出现皮疹,偶尔也有少数患儿在2天后才出现。皮疹最早出现的部位是颈部及上胸部,一天就可遍布全身。皮疹的特点是针尖大小的猩红色小点儿,非常密集,高出皮肤表面,就像鸡皮疙瘩一样,有粗糙感。

  2、皮疹之间无正常皮肤,呈现一片红晕,用手触压皮疹,可使红色退去,暂时显现出白色,可保持10秒左右,俗称“掌印”,但十余秒后又恢复原有的样子。

  3、在皮肤皱褶处,如腋下、腕部、肘部、及腹股沟等,密集的皮疹形成线状,并皮肤皱褶处色素加深。脸部变得潮红,一般不见点状红疹,而口鼻周围却呈苍白,形成“环口苍白圈”, 与额部和面颊的猩红色形成鲜明对比。

  4、出疹后3-4天,患儿的舌苔剥脱,舌乳头明显充血,呈深红色肿胀,状如杨梅,被称为“杨梅舌”,这也是猩红热的一个重要特征。

  居家5大防护对策

  1、卧床休息

  卧床休息可以减少身体的消耗和心、肾、关节的负担减少合并症。

  2、合理饮食

  宝贝嗓子痛时,应给吃些稀饭、少油的食物,如粥、面汤、蛋汤、牛奶、碎菜等。要多喝水,有利于排除细菌毒素。

  3、注意口腔的保洁护理

  因细菌多集中在咽部,口腔保洁很重要。年龄大的患儿,每次饭后或睡觉醒来时,用温盐水漱嗓子;年龄小的患儿,可以用镊子挟纱布或药棉蘸温盐水擦拭口腔。

  4、进行皮肤护理

  出疹时患儿皮肤瘙痒,不但影响患儿休息,如果抓破还会引起皮肤感染。所以,要将患儿的指甲剪短,用温水擦洗皮肤,帮助止痒。注意出疹时勿用肥皂,脱皮时不要用力搓或撕剥,以免皮肤损伤感染。

  5、进行有效的治疗

  发现发热、咽痛、全身弥漫性红色皮疹的患儿,应立即送医院就诊。一旦确诊,要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只要早期发现、及时治疗,疾病可以很快痊愈。青霉素是治疗猩红热的特效药物,尽早应用可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青霉素过敏患儿,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用药。如果发现患儿发热不退、关节痛,或有心慌、气短等症状,应立即报告医生或去医院复诊,由医生进行合适的处理。

  留心4大严重并发症

  猩红热容易并发化脓性炎症、中毒性心肌炎、急性肾小球肾炎、风湿性心脏病等,一定要多加留心。发现可疑并发症的象征,应立即去医院诊断、治疗,防止病情发展:

  1、出疹期要注意患儿有无心慌、气短、脉搏加快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以便及时发现心肌炎。

  2、发病1周左右,注意患儿如发热不退、颈部或颌下淋巴肿痛,可能并发化脓性淋巴结炎,耳内可能并发化脓性中耳炎。

  3、发病2周左右,注意患儿有无关节肿痛的现象,这是关节炎的象征。如不及早治疗,还可能导致风湿性心脏病。

  4、发病3周左右,注意患儿有无茶色尿、浮肿、腰痛等现象,这是肾炎的象征。

  家庭食疗方五汁茶:取梨汁、藕汁、荸荠汁、芦根汁、麦门冬汁各50毫升,加适量清水后以小火煮沸半小时,待放凉后给患儿饮用。适合发热时间较长、口渴舌绛的患儿。

  冬瓜汤:取新鲜冬瓜500克,洗净后切成薄片,放在锅里加清水小火煨汤,待熟后稍加少许盐调味,适合小便短赤、口渴的患儿。

  拌白萝卜丝:取新鲜白萝卜,洗净后切成细丝,加上适量的葱油、白糖、盐,拌匀后给宝贝食用,适合发热后腹部胀满、食欲不佳的患儿。

  参麦绿豆粥:取沙参15克、麦门冬10克、绿豆500克、粳米50-100克;将沙参和麦门冬用水煎,取汁500毫升,与绿豆、粳米一起按常用的方法煨粥。适合“杨梅舌”明显的患儿食用。

  薄荷糖:取适量薄荷糖给患儿口中含服,适合咽部肿痛的患儿,以减轻咽部的疼痛及吞咽不适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传染病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