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治宝宝胀气的5个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09:21  《妈妈宝宝》 
防治宝宝胀气的5个办法
防治宝宝胀气的5个办法

  婴幼儿常会胀气而让爸妈担心,其实胀气是正常现象,爸妈不必过分担心。但如果抚摸孩子的腹部感觉很硬且大,食欲、情绪也不佳,或是摸到类似肿块的东西,那么就需要赶紧就医检查了。

  父母发现宝宝肚子常鼓鼓胀胀时会产生疑问:“是不是胀气呀?要不要去看医生呢?”其实,婴幼儿胀气是常见事情,父母不需特别紧张。当发现他肚子鼓鼓但活动力正常,吃、喝、排便都没有异常且体重持续增加时,就不必太过担心。

  胀气的症状

  虽然宝宝胀气不用太过紧张,但是若是有特别的症状,就要留意了。由于婴儿还不会用语言表达感觉,所以若是发现他们有大哭大闹且食欲差,又有肚子突出、鼓鼓的情况时,就有可能是胀气了。

  另外,若是有打嗝、腹泻、肚胀或放屁等现象,也可能是胀气的症状,父母应多观察、多留意。

  胀气3种原因

  1.便秘 婴儿的胀气大部分和排便有关,也就是便秘引起的。由于肠道堆积了粪便,可能导致肠胃蠕动和消化吸收功能变差,进而产生胀气。

  2.吸入空气 用奶瓶喂食时,若是吸吮太急吸入过多空气或是喝奶后没有做对排气动作,都会引起胀气。所以通常喝母乳的宝宝较少胀气,而喝配方奶的宝宝比较容易胀气。

  3. 乳糖不耐症 还有一种会引起胀气的原因就是“乳糖不耐症”,这种状况容易发生在3岁以上的宝宝身上。患有此症状的宝宝,只要喝了较多的乳制品,就会肚子痛、胀腹,所以可以选择低乳糖配方奶粉。

  为什么婴儿的肚子特别大?

  在小儿科门诊中,常见爸妈焦急地问医生:“我的宝宝肚子这么大,是不是有蛔虫?还是胀气啊?”“为什么宝宝的肚子这么大,是不是有毛病呀?”的确,看见宝宝的肚子鼓鼓的,爸妈会产生不少疑问。

  其实,婴儿的肚子似乎都是鼓鼓的,因为婴儿的腹壁肌肉还没有发育成熟,但是却要容纳和大人一样多的内脏器官,所以看起来比大人的肚子还要大。一般婴幼儿3岁以前,肚子都呈圆圆大大的样子,随着年龄的增加,就会渐渐平坦了。

  预防胀气5方法

  父母要避免、预防宝宝胀气,先找出其胀气原因才能对症治疗。若是因为便秘引起胀气,可以让孩子多喝一些果汁、酸奶。另外,还有多种方法能预防婴幼儿胀气。

  1.按时喂奶

  不要等宝宝哭很久才喂奶,只要他有饥饿的表情就喂奶,否则会因久哭而吸进很多空气造成胀气。而且因为太饿,当一吃到奶时会很急、很用力,也会吸进过多空气。

  2.喂食后轻拍背部

  在喂食后,轻轻拍打其背部以促进打嗝和排气。

  3.注意奶瓶大小

  要注意奶嘴孔不要过大、瓶身的倾斜度不要太大,以免造成空气进入奶嘴,随宝宝喝牛奶时进入体内。

  4.避免宝宝哭闹太久

  父母应安抚宝宝的情绪,避免其因哭闹而产生胀气。

  5.少吃不好消化的食物

  已经开始吃辅食的婴幼儿要少吃不容易消化、容易胀气的食物,例如地瓜、豆类等。

  Tips 适度按摩减缓不适

  当宝宝胀气时,如何才能减缓他的不适呢?父母可以帮他进行按摩。先将按摩油倒在手上,双手稍加揉搓后再按摩其腹部。这样有助于肠道蠕动,排出气体,改善消化吸收、减缓胀气的不舒服感。

  婴儿胀气是常见现象,很多婴儿的肚子会鼓起,感觉有很多气的样子。其实如果宝宝日常生活正常,活动力良好,能玩、能吃、能拉,排气排便正常,体重正常增加,而且没有呕吐的现象,肚子也是软软的没有硬块,就不需要特别医治。若是抚摸孩子的腹部感觉很硬且大,食欲、情绪也不好,或是摸到类似肿块的东西,那么就需要赶紧就医,让医师检查是否是腹部肿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胀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