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妈咪运动的五大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09:57  《虹孕美人》 

  先讲两个小故事。我曾看见一位女导演,怀孕八个月,还站在梯子上,手拿大喇叭,指挥现场,非常了得。还有,我先生的妈妈,生他的那一天,还从早上八点上班,忙到晚上八点,觉得有动静,就去医院生了孩子。另外,总有一些特别关心我的朋友,经常说:“怀孕了还要参加各种活动是不是太辛苦了!”在这里,一方面,我要谢谢这些关心我的朋友们。另一方面,我想告诉大家,参加这些活动,既是我作为艺人的工作一部分,也是我作为准妈妈胎教的一个组成。有时候,我真的很感谢我的这份工作,因为它相对于其他的工作类型,时间上是相当自由的,所以,到现在,我还相当钦佩那些像我婆婆一样,怀孕期间还坚持工作到最后一刻的妈妈们!

  我从孕期开始,就坚持去医院上产前培训课,很认真地听专家们分析。学习下来,发现最最基本的原则是:每个孕妇要因自己的体质,以及宝宝的成长情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当然,我不会冒险,我孕期的每一项活动,都会咨询产科专家,得到正确分析后,我才会做。 传统观念可能认为,怀了孕就要在家躺着。但是适当的运动,反而有助于孕妇和宝宝的健康。比如,慢走、游泳、孕期瑜伽,以及适当的肌耐力训练,都是可以的,以及要看专业的孕期书籍,或者咨询专业医师。我可能是一直以来走南闯北的性格,从不娇气,因此,在自己体能允许的情况下,我还是会坚持做些喜欢的事情。多参加慈善、社交活动,也能让孕妇心情愉快哦。

  要做“美丽时尚星妈”,健康的体魄是第一位的。没有健康的身体,什么美丽、时尚都是空谈。所以,我在先生的“监督”下每天坚持锻炼身体,比如游泳、做肌肉耐力训练,工作在外也要抽空到酒店的健身房去,保持运动,合理饮食,还有好心情,这样呈现在大家面前的精神面貌才是最佳的。

  BOX:

  我妻子怀孕期间经常有朋友说:“怀了孕就不要乱跑啦,多上床躺着吧。”其实,这样的说法未必完全正确。首先,当胎儿的发育处于稳定期,孕妈咪应参加适量运动,这对于增强体质、顺利分娩大有益处。运动时要保持良好的情绪,把快乐和健康带给宝宝。孕期坚持运动对孕妇和胎儿均有好处。适当运动可以缓解背痛,使肌肉结实(尤其是背部、腰部、大腿部等),从而使孕妇有较好的体形,运动可使肠部蠕动加快,降低便秘的发生率,运动可激活关节的滑膜液,预防关节磨耗(孕妇在怀孕期间,关节松弛)。若遇到分娩困难时还可增强忍耐力。运动还可降低体内储存的多余脂肪量。但在孕期不应通过运动的方式减肥。

  孕妈咪运动的五大理由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对孕妇来说是两条生命,意义格外重要。

  理由一:适当的、合理的运动能促进孕妈咪消化、吸收功能,可以给肚子里的宝宝提供充足的营养,到时候会有充足的体力顺利分娩,分娩后也能迅速恢复身材。

  理由二:怀孕期间进行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血液中氧的含量,消除身体的疲劳和不适,保持精神振奋和心情舒畅。

  理由三:孕期运动能刺激胎儿的大脑、感觉器官、平衡器官以及胎儿和呼吸系统的发育。

  理由四:适当运动可以促进母体及胎儿的新陈代谢,既增强了孕妇的体质,又使胎儿的免疫力有所增强。

  理由五:运动时由于孕妇肌肉和骨盆关节等受到了锻炼,也为日后顺利分娩创造了条件。

  关键问题是,孕妇的运动如何才算是合理的,合适的,这就需要我们从运动的时期、运动的时间、运动的方式以及运动时注意的问题等几个方面加以分析。

  美国妇产科学院的指导原则说得很明确:只要有一定的保护措施,大多数女性在怀孕期间都可以进行适当的锻炼。要避免任何可能导致伤害的运动。确保不要过热,确保补充足够的液体,并且要补充足够的营养。 一旦发现自己已经怀孕,要就孕期锻炼问题向专业人士进行咨询。

  所以,在爱妻怀孕期间,我为她精心设计了几组不同的运动课程,希望也可以为广大准妈妈们保持身体健康出一些绵薄之力。当然,有经验的运动指导师、合理的膳食结构、健康的心态和生活状态都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运动  分娩  身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