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给孩子的10个清凉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9:40  大洋网 
夏季给孩子的10个清凉之道
夏季给孩子的10个清凉之道

  又想让孩子凉快,又怕孩子受不了。怎么才能把握好其中的度?这是很多妈妈关注的问题,现在,就随着我们一起,来看看适合孩子的纳凉之道吧!

  1.夏天可以让孩子喝冷饮吗?

  孩子的胃肠功能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而且孩子的脾胃负担比较重:一方面,孩子日生夜长,对营养的需求比较大;另一方面,孩子的脾胃功能还比较弱,有时候跟不上身体对营养的需求。

  孩子年龄越小,这个特点就越突出。而且,夏天是孩子脾胃功能相对“呆滞”的时候,潮湿、高温的天气,容易使孩子的消化功能受影响,所以,夏天更要保护好孩子的胃肠。

  不管是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饮料,还是冰棍、冰激凌,都要比胃里的温度低二三十摄氏度。吃冷饮后,孩子的胃黏膜受到冷刺激,黏膜血管会强烈收缩,使胃酸、胃酶分泌锐减,胃的消化、杀菌、免疫能力就会下降,孩子可能出现腹胀、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等症状。而且,孩子的胃黏膜受损后,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也会随之下降,孩子的营养就无法保证。所以,夏天不能由着孩子的性子让他随意吃冷饮。

  虽然常吃冷饮会影响孩子的胃肠,但也不必把它视为毒药,碰都不能碰。偶尔有控制地给孩子吃少量的冷饮,也是可以的。

  2.孩子能不能睡凉席?

  夏季气温高,睡凉席比较凉爽舒服,孩子也可以睡。但是,凉席有一个缺点,就是它不吸汗。如果孩子出汗比较多,可以在凉席上再铺一层薄薄的床单或纱布。

  给孩子用凉席时,先查看一下凉席表面是不是光滑无刺。如果孩子出汗多,要经常擦洗、晾晒。天气转凉后,要及时撤掉凉席,以免孩子受凉。

  Tips预防凉席性皮炎

  有的孩子在凉席上睡觉后,身体接触凉席的地方会红肿、刺痒、疼痛,还会起小红疙瘩,这种皮肤病因睡凉席而引起,所以称为“凉席性皮炎”。因为新凉席中含有螨虫等多种致敏原,孩子皮肤又比较敏感,所以发病率比较高。

  要预防“凉席性皮炎”,要注意几点:

  1. 最好给孩子用旧凉席。

  2. 首次使用前,先用开水烫一次,再放到阳光下曝晒。

  3. 尽量不用草席,因为草席容易生螨虫。

  4. 经常擦洗凉席,一周在阳光下晾晒一次。

  如果孩子已经出现“凉席性皮炎”,要马上换掉凉席,并带孩子去看皮肤科医生,请医生给予有针对性的治疗。

  3.孩子睡觉一定要盖东西吗?

  哪怕天气再热,睡觉时也要给孩子盖点儿东西。毛巾被既吸汗又透气,薄一些的毛巾被很适合给孩子盖。另外,也不要因为天气热就让孩子脱光了睡觉,光着身子睡觉,孩子的腹部容易着凉。孩子的胃肠对温度变化比较敏感,如果受凉,容易使胃肠道收缩而出现痉挛。肚脐周围又是整个腹部的薄弱之处,更容易因受凉而发生腹痛、腹泻。所以,即使别的地方不盖东西,也要在孩子的肚子上搭一条毛巾,护住肚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暑热  发烧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