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有助新妈妈瘦身防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 22:25  人民网-健康时报 

  许多人都认为哺乳会“争夺”母亲自身的营养,对母亲身体不利。

  事实正好相反,专家指出,母乳喂养不仅对宝宝有很多好处,对妈妈也有相当多的好处。

  产妇不哺乳易患乳腺炎

  解放军第二O二医院妇产科主任李巨指出,产后拒绝哺乳的妈妈,很可能会患上急性乳腺炎。

  因为女性生孩子哺乳是自然生理现象,在孩子出生后,乳房肿胀、疼痛是很正常的现象,只要及时把奶核揉开喂奶即可。反之,一旦堵塞乳腺,疼痛还是次要的,患上乳腺炎就会遭受更多的痛苦。

  哺乳有利于产后瘦身塑形

  李巨主任介绍,产后喂奶时,在宝宝的吸吮过程中,会反射性地促进母亲催产素的分泌,促进母亲子宫的收缩,能使产后子宫早日恢复,从而减少产后并发症。而且,给孩子喂奶有利于消耗掉孕期体内堆积的脂肪,促进母亲形体恢复。

  另外,临床经验表明,给孩子喂奶乳房不但不会下垂,反而会由于喂奶的关系让乳房变大,如果能够配合适量的运动,乳房会比以前还漂亮,同时喂奶还能帮助妈妈们尽快恢复体形。

  可降低患乳腺癌几率

  给孩子喂奶,促进了乳汁的分泌,可有效降低母亲乳腺癌发生的可能。

  母乳喂养过程中,妈妈和宝宝肌肤、目光、语言的接触与交流,可促进母亲与宝宝亲子感情的建立,也可使妈妈得到心理上的满足。

  凡是在分娩后有奶的健康母亲,最好尽量自己哺育婴儿,如果因某些特殊原因不能坚持长期哺育婴儿者,最好先用母乳哺养婴儿6个月至少哺育3个月后,然后再用其他方法喂养。

  【背景】

  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确定每年8月1日~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

  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的主题是“支持母乳喂养,获得人生第一块金牌”,其目的是让全社会理解支持母乳喂养的价值和意义。

  一项调查数据表明,尽管97.4%的婴儿母亲认同母乳喂养的重要性,但由于产假结束、工作忙碌、身体状况等客观条件的限制,仅有55.8%的人准备纯母乳喂养到6个月。

  现在女性工作压力较大,职场妈妈喂奶问题日渐凸显,在世界母乳喂养周之际,专家们呼吁,年轻母亲应根据自身情况克服困难,争取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提议,纯母乳喂养到6个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妇  哺乳  乳腺  瘦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