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理性与病理性黄疸的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20:51  大河健康报 
生理性与病理性黄疸的区别
生理性与病理性黄疸的区别

  在黄疸自然消退期内,出现不吃奶、低温或者发烧等异常情况,家长也应及时带孩子就医

  今年8月13日,对武陟县马先生夫妇来说是黑色的一天,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不到两个月,因为病理性黄疸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转为肝硬化,孩子在这一天治疗无效而夭折。“一个多月前就说来看的,听别人说小孩都会有黄疸,家里活也忙,就没来……”在河南省中医院儿科病房中,孩子的妈妈说着已经泣不成声。

  生理性黄疸不需要治疗

  “在门诊上有许多该来看病的没来,最后耽误孩子治疗,而一些不需要治疗的家长反倒积极得很。”河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董志巧说,“黄疸在新生宝宝中是一种常见现象,只要能准确分辨黄疸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的,做好预防和治疗,就能避免发生意外。”

  据介绍,大约有1/2~3/4的孩子在出生之后2~3天会出现黄疸,黄疸在出生后4~6天达到高峰,足月儿黄疸在14天左右就会自然消退,早产儿的黄疸可能要持续到21天。如果在此期间孩子的黄疸不是特别严重,没有出现吃奶不好、体温过高或者过低等情况,一般都是生理性黄疸,不需治疗,对新生宝宝关键是做好病理性黄疸的预防和及时治疗。黄疸14天未消失可能是病理性的“病理性黄疸会对孩子的听力、智力等产生影响,严重时可能导致孩子夭折。”董志巧说。那么怎么区分孩子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黄疸呢?

  病理性黄疸有以下几种“特征”:

  另外,孩子在黄疸自然消退期内,出现不吃奶、低温或者发烧等异常情况,家长也应该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如果治疗及时,一般都可以治愈。

  新生儿黄疸用蓝光治疗最快据了解,目前新生儿病理性黄疸常见的类型有感染性黄疸、阻塞性黄疸、母乳性黄疸等。其中感染性黄疸是由于病毒感染或细菌感染引起,感染后肝细胞功能受损害而出现黄疸;阻塞性黄疸则多由先天性胆道畸形引起,其特点是生理性黄疸消退后(大约1~4周)再次出现黄疸,并且呈加重趋势;母乳性黄疸,因为喂养母乳而出现,这种黄疸的程度会超过正常生理性黄疸,目前原因还不明确。

  “宝宝出生之后不要一直呆在家里,在天气好的时候,家长应该带孩子适当晒晒太阳,一方面阳光中的紫外线有助于帮助消除黄疸,同时阳光下便于观察孩子黄疸的程度,发现异常情况能够及时就医,如果孩子黄疸特别严重时,可以考虑用蓝光治疗。”董志巧说,蓝光治疗是目前祛新生儿黄疸最快的方法,一般不会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

  孩子出生后及时让其排出胎便“病理性黄疸会给孩子神经系统带来损害,因此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着重是预防。”该院儿科主任医师李玮提醒,孩子在出生后,家长要注意及时让孩子排出胎便,因为胎便中存在大量的胆红素细胞,在体内停留过久会被肠道吸收,加重黄疸的程度,如果孩子出现排便不畅,可以服用一些清热利湿的药物如清肝利胆口服液、茵栀黄颗粒等,另外母亲在妊娠期要防止病毒感染、尽量少食肥甘油腻类食物,并在围产期进行早期病毒筛查,排除病毒感染因素。

  [名词解释]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在中医上又称胎黄,黄疸的出现是因为胎儿在母体内时,环境相对缺氧,红细胞数量多。胎儿出生后肺循环建立,大量胎儿红细胞被破坏,血液中胆红素浓度过高,使新生儿的眼睛、面部等呈现出黄色。如果出现西医上说的病理性黄疸,黄色会加重,遍及新生儿全身。

  1.宝宝黄疸持续时间过长,超过正常的自然消退期(足月儿14天、早产儿21天),或者在24小时内出现黄疸;

  2.黄疸出现后进展很快,在一天内就加深很多,或者生理性黄疸消退后又重新出现;

  3.经过专业检测,足月儿总胆红素值超过256微摩尔/升,直接胆红素值超过64微摩尔/升,基本可以确诊为病理性黄疸。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黄疸  母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