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情况下必须剖宫产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虽然自然分娩是最自然的生产方式,对母体和胎儿都有很多好处;虽然,剖宫产是我们不得不做出的选择。但是,还是有很多时候不得不对剖宫产说“是”。

  医生选择剖宫产的条件一般来说分为三种:第一是胎儿存在着危机情况,为迅速将胎儿脱离危险的状况而实施手术。最常见的情况,有脐带脱垂、胎盘早剥、胎儿窘迫等;第二种,是为了通过中止妊娠、改善母体的不良健康状况或挽救孕妇生命;第三种是解决试产后无法自然分娩的难产,如胎位是横位、高直后位等。

  在上述提到的诸多情况下,剖宫产无疑是展示了比自然分娩有优势的方面,正因为如此,剖宫产在出现后,使许多围产期存在的难题迎刃而解。

  如果必须面对剖宫产,可以做哪些准备呢?

  分娩的过程对很多准妈妈来说,是很神秘的、充满期待的,对剖宫产更是如此。如果准妈妈临近分娩,却被告知,必须选择剖宫产。那准妈妈要做好怎样的准备?

  剖宫产前的准备

  实施剖宫产前一天晚饭后就不要再吃东西了。手术前6~8小时也不要再喝水,以免麻醉后呕吐,引起误吸。产妇下腹会被清洗消毒,并被脱毛。一般手术前30分钟,护士会为孕妇经尿道口插入一根导尿管,并接好引流袋。这是为了不使胀大的膀胱在手术中妨碍医生的视野,又可以避免误伤膀胱的现象发生。

  麻醉方式的选择

  一般根据手术时产妇的自身情况可选择使用全麻、区域麻醉(硬膜外麻醉、腰麻)或局麻。紧急情况下常选用局麻先将胎儿娩出,再用全麻。如果情况尚可,一般采用区域麻醉。

  进行手术

  医生会在下腹壁下垂的褶皱处切开一个切口。第二个切口会在子宫壁上,羊膜被打开后,宝宝就可以被取出来了。有时医生为了帮助孩子娩出,会用手掌压迫你的下腹部。

  手术的刀口可采用纵切或横切两种。

  纵切的刀口的疤痕较为明显,爱美的产妇一般不愿意采用这种方式,但纵切口组织的分离面较少,损伤也相对较少,手术时视野较为宽阔,是急症手术和严重合并症、并发症情况经常采用的手术方式。

  横切口的美观性较好,但在手术操作中的组织分离面积较大,损伤也较纵切口为大,由于很难向上延长切口,因此急症手术时很少采用这种切口。两种伤口的愈合没有很明显的差别。

  伤口的缝合

  子宫切口、腹膜和各层组织会被逐层缝合起来。一般刀口会采用皮内缝合以保证美观。对于皮肤水肿严重、皮下脂肪较厚的产妇,有时会用丝线缝合,7天后拆除。

  手术后的休养

  术后3天内产妇要配合输液,以补足水分,纠正脱水状态。一般以术后排气作为可以进食的标志,快的6个小时,慢的要1~2天。因为手术麻醉的作用会使肠道平滑肌的蠕动减弱,排气意味着肠道的消化功能已经恢复了。产妇可进食些炖蛋、蛋花汤、藕粉等流质食物。也可以吃粥、鲫鱼汤等半流质食物。

  术后医生会鼓励产妇尽早活动,促进肠蠕动尽快恢复并防止肠粘连的发生。同时,会及早拔除导尿管。术后,会进行1~2次刀口换药,一般手术后3~5天即可出院。

  剖宫产后,子宫出血较多,应注意阴道出血量,如发现超过月经量,及时通知医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剖宫产  胎儿窘迫  难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