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判断宝宝患缺铁性贫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0:01  《母子健康》 
如何判断宝宝患缺铁性贫血
如何判断宝宝患缺铁性贫血

  什么是“富贵病”?

  “富贵病”又叫“文明病”,是指因为不良的生活方式而引发的一大组常见病症的俗称,包括肥胖症、高脂血症、脂肪肝、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癌症等。这组病症与人的身体吸收营养物质过多、运动量不足、消耗太少等因素有极大关系,也与生物因素、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密切相关。“富贵病”原本多发生在成人身上,但是近年来却也多见于儿童。

  儿童缺铁性贫血就已经成为除肥胖、高血压之外的又一新儿童富贵病。

  缺铁性贫血、肥胖、高血压,已经成为现代宝宝高发的“富贵病”,本栏目将分三期,陆续介绍这些富贵病的成因以及预防、治疗办法。

  缺铁性贫血是全世界发病率最高的营养缺乏性疾病之一,也是常见的营养缺乏病。为什么生活条件好了,宝宝反而会得营养缺乏病呢?主要与宝宝饮食结构不合理、挑食和偏食有关。

  缺铁性贫血多发于6个月至3岁的婴幼宝宝,而断奶期喂养不当,未及时补充铁质是其中一大重要原因。宝宝在婴儿时期每天需要铁约为0.5~1.5毫克,一般母乳含铁约为1.5毫克/升,牛奶为0.5毫克/升;而母乳中的铁有50%可被吸收。显然如果不通过其他途径补充铁剂,就必然会导致宝宝缺铁性贫血。

  宝宝体内铁储存不足,造成血红蛋白合成减少而致病。贫血会使血液带氧能力减低,对宝宝呼吸、消化、循环系统功能,以及体格发育和智力都有很大的影响。

  如何判断宝宝得上了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宝宝大多起病缓慢,症状的轻重取决于贫血的程度和贫血的发展速度;一般缺铁性贫血的宝宝常有烦躁不安、精神不振、活动减少、食欲减退、皮肤苍白、指甲变形(反甲)等表现;较大的宝宝还可能跟家长说自己老是疲乏无力,头晕耳鸣,心慌气短,病情严重者还可出现肢体浮肿,心力衰竭等症状。

  如发现宝宝有以上贫血的症状,应立即去医院做贫血检查,不应擅自盲目用补血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哪些坏习惯容易使宝宝得上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除少数先天性体质影响外,主要原因还和宝宝平时饮食、生活习惯有关。不喜欢吃蔬菜,习惯吃快餐。宝宝饮食中缺少铁,初期是宝宝体内进入铁耗竭期,血清铁蛋宝宝白减低,若缺铁进一步加重,贮存铁耗尽,血清铁蛋白和血清铁下降,总铁结合力增高,则易导致宝宝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会有哪些严重危害?

  患有缺铁性贫血的宝宝如果不及时补铁,可能会出现体力下降、记忆力下降、细胞免疫水平下降、生长发育迟缓等症状,易诱发感冒、气管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缺铁还会影响婴幼儿智能发育,使宝宝出现神经精神症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饮食  肥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