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乳腺癌:女性健康“第一杀手”

  6月24日傍晚,毛泽东的儿媳、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邵华因乳腺癌扩散,在北京301医院去世,终年69岁。乳腺癌是危害妇女健康的主要恶性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一百多万妇女患有乳腺癌。在2006年,平均每13分钟就有1位女性死于乳腺癌;平均每2分半钟即有1位女性被诊断为乳腺癌患者……乳腺癌的症状多种多样

  乳腺癌的症状多种多样,并不是都出现或同时出现,以下是乳腺癌患者的典型体症:

  乳腺肿块:在乳腺癌患者中,以乳腺肿块为首发症状者占90%以上。患者常无意中发现,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少数病例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可出现皮肤凹陷,有如“酒窝”,故称“酒窝征”。因癌细胞阻塞了淋巴管,造成水肿,乳腺皮肤呈橘皮样改变,又称橘皮征。

  乳头溢液: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者,称为乳头溢液。乳腺癌溢液的性质多为血性、浆液性或水样。

  乳头乳晕异常:表现为乳头皮肤瘙痒、糜烂、破溃、结痂、脱屑、伴灼痛,以至乳头回缩。

  腋淋巴结肿大:常以腋窝淋巴结肿大为首发症状。晚期还可在锁骨上和对侧腋窝摸到转移淋巴结。

  导致乳腺癌的“杀手”

  △遗传因素: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乳腺癌发病率要比无家族史的家庭中乳腺癌发病率高2—3倍。

  △流产过多:正常自然流产不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而反复人工流产,或18岁以前多次做人工流产者,易引发乳腺疾病,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性。

  △生育和授乳:近年来通过大量调查证明:多生育可能增加发生乳腺癌的机会。初婚年龄越大,乳腺癌发病率越高。母乳喂养是预防乳腺癌的最佳天然手段之一,哺乳可使生乳腺癌的危险减少20%至30%。

  △精神因素:当长期受到紧张焦虑、孤独压抑、急躁恼怒不良情绪剌激时,机体生命节律发生紊乱,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失调,进而导致内环境失衡,免疫力下降,可使胸腺生成和释放的胸腺素减少,淋巴细胞、巨噬细胞对体内突变细胞的监控能力和吞噬能力下降,容易发生癌肿。

  △过度肥胖:因为脂肪堆积过多,雌激素的生成便增加,多余的雌激素被脂化后贮存于脂肪组织内,并不断地释放进入血液,对乳腺组织产生剌激,久而久之,易引起乳腺癌。

  △不良生活习惯:以吸烟、酗酒为“时髦”,通宵达旦地沉浸在灯红酒绿之中,生活无规律。长期食用肉类、煎蛋、黄油、奶酪、甜食、动物脂肪等可增加乳腺癌危险性的食物,而对绿色蔬菜、水果、鲜鱼、低脂奶制品则可减少乳腺癌危险性的食物接触极少。

  定期检查防患未然

  乳腺癌已成为当前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患疾病之一,女性一生患上乳腺癌的几率是10%。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乳腺癌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医生提醒:30岁以上的女性至少应该半年检查一次,如果发现乳腺增生的,应该三个月检查一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妊娠  哺乳  乳腺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