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爸爸三大纪律和七项注意

http://www.sina.com.cn    《时尚·好管家》 

  当你得知自己就要当爸爸的那一刻,你是在激动、兴奋、慌乱、期待之余袖手旁观,认为怀孕是妻子一个人的事,自己帮不上忙、插不上手?还是把孕育小生命看作是夫妻共同的责任,积极主动地培养自己的“准爸爸”意识,一起走过从二人世界到三人世界的心路历程?知道吗,你的态度会直接左右着妻子的情绪,并对胎儿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

  要做一个好爸爸,不是从孩子出生之后才开始,而是要延伸到知道妻子怀孕的那一刻,并以此为起点始终分享妻子的感受。记住,你的所有付出,都是为了你们未来的三口之家。当然,在进入角色的过程中,你还要遵循“三大纪律和七项注意”。

你的臂膀是妻子最踏实的依靠
你的臂膀是妻子最踏实的依靠

  纪律1:你的臂膀是妻子最踏实的依靠

  可以说,从怀孕之初起,准妈妈就处于喜悦与忧虑的矛盾之中—经历从未体验过的生理变化、畅想着宝宝的成长、担心孩子的健康;面临竞争的压力,担心自身未来的发展;生理的变化引起自身容貌的改变,担心失去丈夫的爱;宝宝的吃穿用玩哪一样都得保持高水准,担心陡然增加的经济支出可能压得自己透不过气来……孕妈咪变得多虑,内心也非常敏感和脆弱,甚至会产生恐惧感;对丈夫的精神依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对准爸爸的期望值也更高。这时候,她需要丈夫坚实的臂膀成为自己精神上有力的支撑。

  注意一:用你的目光驱散她内心的忧虑表现:

  林夕和先生属于“贫穷”的白领一族—尽管几年来一直拿着高薪,但潇洒的生活方式和“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的消费观念,使得他们的积蓄始终在五位数字徘徊。当得知一个小生命将要闯进他们的生活时,已过而立之年的林夕既兴奋又有些不知所措。她现在每买一件东西都会掂量来掂量去,绝不像从前那样不假思索地大把花钱。当然,她的忧心忡忡也时常明显地写在脸上。

  -准爸爸的错误态度:“这个月才过去10天,可我们的工资已经花去了大半。”如果先生经常向林夕传达这样的信息,无疑是往妻子的心里压石头、制造紧张空气;这明摆是限制她消费,并给她早已沉甸的心情雪上加霜,她的紧张情绪就会逐步升级。

  -这样做效果会更好:当宝贝悄然来临时,准妈妈面对的最直接也是最敏感的问题就是生活负担的加重,以及准爸爸有没有能力、愿不愿意和自己共同担当起这份责任。她在心理上对这突如其来的变化需要一个慢慢的适应过程。即便是理智地、自觉自愿地克制自己的欲望或努力工作,偶尔也会有委屈和欲望得不到满足的烦躁之感,此时丈夫的认可和宽慰,是对她最好的鼓励。所以,当林夕试图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身体力行缩减个人开支,并有计划地为宝宝储蓄时,先生明智的做法是:让妻子知道,他由衷地感激妻子的所有付出,充分理解妻子的做法,佩服她,体贴她,同时解除她的顾虑:“不用为宝贝的奶粉、保姆、就医、受教育等等经济负担发愁,我有能力保护和供养这个家。”并用目光告诉她:“有我在,你什么都不用担心!”当然,假如在适当的时候送给妻子一件小礼物,林夕揪着的心就会彻底放松。

  妻子需要丈夫的帮助,给予精神上的支持和动力;她所要经历的戏剧性的感情变化需要丈夫的理解,此时,妻子需要看到准爸爸镇定、乐观的表现。即便你心里没底,在妻子面前也要表现出一副胸有成竹的态度,这会给她一种精神上的安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爸爸  胎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