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意外窒息的预防与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8:46  39健康网 
小儿意外窒息的预防与急救
小儿意外窒息的预防与急救

  意外窒息的预防

  意外窒息是我国幼儿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每年有超过2500名的0-4岁的幼儿因意外窒息而夭折,而更多的幼儿因此而终生残疾。

  " 2005年4月,上海有3名儿童因吸食果冻阻塞气管,送到儿科医院时已窒息而死

  " 2006年12月,因家人用一枚长约6厘米的小别针讲护身符别在一名6个月大的婴儿的外衣上,而发生婴儿吞下此别针,危及生命的事件。

  " 2007年10月,安徽,吃完奶入睡的涵涵被蒙在杯子下面,早晨,妈妈掀开被子时,双唇发青的涵涵已经没有发应了。经医院证实,出生仅79天的涵涵因窒息死亡。

  意外窒息通常是指由于气道受阻,人体的正常气体交换无法进行,最终导致组织气管缺氧而死。导致儿童意外窒息的原因主要有:被褥压迫、绳子绕颈,食物或玩具碎片吸入等。

  0-5 岁的孩子特别容易发生意外窒息是因为:

  " 0-5岁的孩子气管很细,即便是很小的颗粒被误吞入或吸入,都极可能阻塞气道,导致窒息。

  " 刚出生快速成长的他们,对周围一切充满好奇。衣服上的小纽扣颜色真好看,玩具小熊的圆鼻子要掉下来了,它们是不是像妈妈给我吃的奶粉那么美味呢?让我来尝一尝。口是幼儿探测的第一而这往往容易导致发生意外窒息。

  " 0-5岁孩子的自救能力很差,厚重的被子压得喘不过气,衣服上丝带勒住了脖子,玩具的小零件被吸入气管,难受的他们只会用哭来呼救,但这恰恰又加重了气道的压力,加重窒息的速度。

  父母为了迎接这些可爱的小生命付出了多少爱和心血,但小小疏忽使得这些小生命过早地离开了我们!如此残酷的事实对一个家庭来说是莫大的灾难。其实这样的意外死亡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如何预防意外窒息?

  1. 检查儿童床,拿掉枕头、毛绒玩具和其他松软物体,这些都是引起孩子睡觉时窒息的隐患。

  2. 儿童床上最好不挂玩具,如果要挂,绳子长度不易过长。(7英寸)

  3. 最好给孩子穿拉链衫,如果穿纽扣衫,则要时常检查纽扣是否松动脱落。

  4. 去掉孩子衣服上的装饰物,如小装饰物、装饰带等。

  5. 孩子吃东西时要让孩子安静并认真看护,让他们坐直认真地吃,不要边跑边喂,边吃边看电视和讲笑话。

  6. 孩子吃东西时,保证他们手可及范围内没有小颗粒物(包括食物)如玩具部件、花生粒、葡萄等。

  7. 不要给3岁以下的孩子吃圆形坚硬的小颗粒食物,如硬糖、坚果、葡萄和爆米花等。

  8. 购买玩具时,注意查看玩具包装上有关安全的说明。如多部件拼装玩具不适宜3岁以下儿童。

  9. 经常查看孩子的玩具,是否有部件或碎片脱落。

  10. 学习简单的意外窒息急救方法:将孩子倒置,拍打背部,并让孩子尽力咳嗽。必要时甚至可以将婴幼儿倒置拍打等。

  让我们注意护理孩子生活中的小细节,孩子的笑声每天都会在我们身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伤害  安全  窒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