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看病不必过于迷信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9:24  《为了孩子》 

  天泽8个月时,忽然发高烧,整个人都蔫了。检查结果是重感冒,于是挂盐水。挂了两天,烧退了,精神也好了。再要给他扎针,他拼了命地挣扎,连续扎了4针,都进不去,我看看他青肿的小脚背,又看看他明亮的眼睛,斗胆跟医生说:“不打了,我带他回去。”医生转头看我,一脸严肃:“他的病情需要巩固,如果出了问题你负责?”我说:“我负责。”

  我的胆量就是这样被医生吓出来的。

  没有人比你更了解自己的孩子,没有人比你更心疼自己的孩子,你可能觉得自己没有医疗的专业知识,但是如果你有做人的常识和理性,更有做父母的勇气,那么你还是可以最大可能地保护和爱惜自己的孩子。

  要做自己孩子的“良医”,需要你——不要“迷信”医生。

  在很多人眼里,医生有绝对的权威。但是我自己从15岁起患慢性病,没有医生治好过,因此我从来不相信医生可以治百病。

  北辰回国后第一次看医生是因为秋季腹泻。好好地吃着饭,忽然就上吐下泻,还一时两眼发直,浑身直抖,着实把我吓坏了,赶紧送他去离家最近的医院。等到了医院,一群人围着一个值班医生,好不容易轮到我们,医生连北辰的模样都没看就开始开方子。我问怎么处理,他头也不抬地说,输液。输什么液?青霉素。他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明天早上再来查,现在先输液。

  我忍不住跟他论理,是病毒还是细菌都不清楚,怎么可以直接上青霉素?他也很直接,那你明天再来,今晚孩子出了事情自己负责。

  这是我第一次“负责”。

  回家后,我打开联合国卫生组织的网站,逐条查看。其中写道:腹泻最重要的是不能缺水,腹泻过多会引起电解质紊乱,可以给孩子补充液体。

  补液(ORS)可以在药店买,5毛钱一包,也可以自己做,在200毫升水中加入两茶勺(一共10克)的糖和一小搓盐,搅拌均匀就可以了。我照方做了,夜里给北辰喂下。北辰又拉了两次,但一夜安睡无恙。

  第二天,我带着北辰去另一家医院。一检查,轮状病毒。青霉素完全无效,反而会打乱体内菌群,导致久泻不愈。回到小区,听说也有别的孩子腹泻,在昨晚那家医院盐水一挂十多天都不见好,心里暗暗为北辰庆幸,同时也为那个无辜的孩子遗憾。

  有些医生不耐烦也没时间跟病人解释疑难,但是不管有多少人在后面排队,为了你的孩子,你一定要问个清楚。每次我去医院,不管我付了多少钱,我一定要问这些问题:

  孩子是什么问题?如何判断的?他为什么会出这样的问题?应该怎么处理?这些是什么药?起什么作用?有什么副作用?如果医生开有抗生素类的药,我一定会问医生开药的依据是什么。

  有的医生可能会让你去验血,然后,哪怕结果表明是病毒感染,他也会在抗病毒的药物之外再给你开一堆头孢之类的抗生素,如果你问,他会说,病毒感染几天了,一定会有细菌感染,吃点药预防。

  这样的情况下,我一定不会给孩子吃药。首先,如果病毒感冒有药可救,那么发明这个药的人怎么还没有获得诺贝尔奖?其次,是否有细菌感染都还不明确的情况下,先服抗生素,是要杀病菌呢还是要培养病菌的耐药性?而且即使真有细菌感染,是否就严重到一定要给孩子用抗生素的地步了?孩子天然的抵抗力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看病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