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痘的防治及居家护理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09:17  39健康网 

  水痘是由水痘疱疹病毒引起的,主要发生在10岁以下孩子身上,冬末春初是流行季节。被感染后,通常经过11~20天的潜伏期就会开始发病,而潜伏期间就已经有传染给他人的危险性了。得过一次水痘,一般不会再得。

  症状表现

  初期会出现轻微发烧、倦怠、食欲不振,之后会出现水泡、红疹,主要分布在躯干部分,接着是脸部、四肢,严重者可能连口腔内、耳朵都会长出疹子。约过1周后开始结痂,完全结痂脱落得需要2~3周的时间。

  预防方法

  1、水痘传染力非常强,因此家中若有幼儿感染,最好让他在家休息,暂时不要去上学了,等到全身的疹子都结痂干掉,没有传染力后,才可以去学校或其他公共场所。

  2、出水痘时,不要使用阿司匹林等退烧药,以免并发其他症候群。

  居家照顾要点

  1、止痒。长水痘时,容易全身发痒,可以让医生开一些止痒的药物来,千万不要让孩子乱抓。

  2、冲凉。幼儿不舒服时,可以帮他简单冲凉,让身体清爽舒服。

  3、把指甲剪短。把孩子的指甲剪短,避免抓破伤口。如果是婴儿可以给他戴上棉质小手套。

  4、保持清洁。长水痘期间,还是要帮宝宝洗澡,洗完澡后,可用浴巾吸干身上的水分,再抹上止痒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皮疹  婴儿  水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