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精细动作训练的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09:37  “心系系列” 

  婴儿精细动作训练

  高亚丽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林倩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医生

  精细动作主要指手眼协调动作,通过接触物体了解各种物体的属性,学会自己做事,逐步掌握更多的复杂技巧,以增强自信,促进认知的发展。

  生后0~6个月的宝宝

  专家提示: 通过视、听、触觉的刺激,锻炼手眼协调,小肌肉的协调。

  玩具选择: 大块积木、婴儿床玩具、环链、镜子、软球、出牙嚼圈。

  训练方法: 把各种玩具依次放到新生儿手里,让他被动抓握,感受不同的质地和形状,如柔软的、坚硬的、光滑的、圆的、有棱角的等等。孩子3、4个月时,可练习主动抓握,尝试将拇食指分开来抓东西,鼓励其双手同时抓;5、6个月时,练习去抓运动中的玩具; 6个月学习将玩具从左手倒到右手,并将手中的玩具对敲。

  6个月~1岁的宝宝

  专家提示: 开始学着做游戏和模仿声音。

  玩具选择: 各种厨房器具,透明塑料球,大块拼图,套叠玩具,推拉玩具,图形盒,布娃娃,堆环。

  训练方法: 多练习使用拇食指抓取东西,如用食指拨算珠、捡桌子上的薄片、将硬币放入存钱罐、串珠子、将左右手的磁性小棒对齐等。

  爱心小贴士:

  精细动作训练要点:

  小手训练——放手和小儿玩多种玩具,训练他有意识地将手中玩具或其他物品放在指定地方,家长可给 予示范,让其模仿,并反复地用语言示意他“把××放下,放在××上”,由握紧到放手使手的动作受意志控制,手-眼-脑协调又进了一步。

  大动作训练——投入在小儿能有意识将手中的物品放下的基础上,训练小儿玩一些大小不同的玩具,并教小儿将一小的物体投入到大的容器中,如将积木放入盒子内,反复练习。

  全身训练——滚筒将圆柱体的滚筒(饮料瓶代替也可)放在地上,让孩子用两只手推动它向前滚动,待他熟练后 ,再让他用一只手推动滚筒,并把它滚到指定地点。做对了,给予鼓励。他在戏耍中逐渐建立起圆柱体物体能滚动的概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精细动作  体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