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夏季穿衣盖被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09:59  《亲子》 

  穿衣盖被不能少

  (×)糊涂妈妈之举

  因天气热,妈妈怕宝宝中暑、失眠,想尽一切办法让宝宝凉爽。有的妈妈直接让宝宝睡在凉席上,有的则将宝宝全身脱光了睡觉。

  “裸睡”容易使腹部着凉。宝宝的胃肠对温度变化较敏感,特别是肚脐周围的腹壁,是整个腹部的薄弱处,更容易受凉而株连小肠,引起以肚脐周围为主的肚子阵发性疼痛,发生腹泻。所以,不论天气多炎热,也要给宝宝盖一层较薄的衣被,注意腹部保暖。

  (√)聪明妈妈之举

  宝宝睡觉时,上身穿一件汗衫,保护胸、腹,上肢暴露;下身穿一条宽松长裤,使下肢体表覆盖,同时又保护关节,如果脚上穿一双袜子就更好了。此时,即使宝宝不盖被子或踢了被子,身体也不会暴露在空气中,不致受凉。

  如开空调,只需盖上一条毛巾毯就可以了,或用婴儿睡袋,不会被宝宝蹬开。

  千万不要让宝宝直接睡在凉席上,以免过敏和受凉,你可以在凉席上铺床毛巾或床单。

  饮食里的学问

  •千变万化的饮食

  让宝宝多吃牛奶、鸡蛋、瘦肉、鱼等优质蛋白,口味清淡,容易消化,非常适合宝宝。

  豆浆、豆腐等豆制品所含的植物蛋白最适合这个季节宝宝对营养的吸收。

  多变换花样品种,以增进宝宝的食欲。烹调中,鱼要清炖,不宜油煎炸,可以巧用酸辣等调料来开味。

  •水果的合理调配

  让宝宝适当吃一些有解暑效果的水果蔬菜,如西瓜、西红柿、冬瓜等。西红柿每100g含维生素C约29mg,每天吃2个西红柿,就能满足身体对维生素C和矿物质的需要,可以解除宝宝心中的烦热,从而更好地预防夏天感冒。

  但是,你一定要控制宝宝对瓜、果、梨、桃等水果的摄入。中医过去将这些水果视为寒凉食品,这样做对保护宝宝的脾胃不受伤害十分重要。

  •多饮开水好处多

  白开水是夏季最好的饮料。夏天因为出汗多,宝宝体内的水分流失也多,而宝宝对缺水的耐受性比成人差,若有口渴的感觉时,体内已有脱水现象了,严重时还会导致发热。

  冷饮、冷食不是补充水分和热量的好办法。冷饮吃得过多,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并刺激肠道,影响宝宝对食物中营养成分的吸收。多吃冷饮,会引起消化紊乱和营养失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防寒  保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