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便秘是运动少饮食精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11:18  现代快报 

  便秘对孕妇是大伤元气的一件事,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戴咏梅营养师说,因为孕妇是便秘的高发人群,同时孕妇要是患了便秘,也会危险到两个人的健康。

  激素变化肠道蠕动减慢

  戴咏梅介绍,孕妇从怀孕第4个月开始,由于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变化,黄体酮分泌增加,使肠道的蠕动减慢;而在怀孕中后期,逐渐增大的子宫会增加对排便肌肉的压迫,也造成排便困难。

  与此同时,很多准妈妈为了胎儿的健康成长,吃了许多富含营养的食品,使得食物过于精细,含渣的食物相应减少,加上活动量不够,随着胎儿的发育,子宫不断增大继而开始压迫直肠,造成胃肠的蠕动频率减弱,排便困难。

  谨慎用药饮食忌精细

  有便秘问题的孕妇不能随便用泻药,蓖麻油、番泻叶等有刺激性作用的泻药可能会引起腹部绞痛,轻则出现子宫收缩,严重时甚至可能流产。

  在防治便秘上,应从改变生活习惯上入手,多喝水,增加食物中的纤维素。建议孕妇每天喝一杯酸奶,加强消化功能,促进胃肠蠕动,增加大便湿润度。

  多运动注意生活细节

  戴咏梅说,孕妇应该每天坚持适量运动,适量的运动可增强孕妇的腹肌收缩力,促进肠道蠕动,预防或减轻便秘,同时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保证每天排便一次。每天早上和每次进餐后最容易有便意,肠蠕动较快,一有便意就要及时入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便秘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