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生一胎?再生一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22:42  《母婴世界》 

  最近周围探询生“二胎”的妈妈忽然多了起来,平时的聚会,话题也常围绕着“要不要生老二?”讨论个没完,个中畅想的人不乏少数。究竟妈妈们有多想生二胎?她们作好了再次怀孕的准备吗?而有了想法却迟迟没有执行的妈妈又是出于怎样的顾虑?来听妈妈们的心声吧。

  支持派

  被采访者:michellezbl

  年龄:25岁

  职业:全职妈妈

  女儿年龄:7个月

  我生第一胎的时候只有24岁。周围的一些同龄人也许还在犹豫着今天约会穿什么衣服,留恋着夜店的精彩,而我决定做一个妈妈。我觉得做妈妈也可以很时尚,不一定和很多人以为的“欧巴桑”那样委屈辛苦。

  女儿在我们的预期中来临。尽管自己心脏不太好,但我仍然坚持顺产。这让我的朋友很佩服。我曾告诉他们我想要两个孩子。生完女儿后,我更坚定了这个想法。怀孕时候的辛苦,生产时候的痛苦,平日里的操劳,都抵不上女儿的一个微笑。

  因为自己是独生女,所以一直觉得有个兄弟或者姐妹陪自己是件很不错的事情;丈夫不是独生子,看到他和姐姐的那份感情,就更让我羡慕了。于是,要给女儿生个弟弟妹妹的想法更坚定了。其实现在已经不只是想法了。今天从医院回来证实了“我又怀孕”的好消息,而且已经一个半月了。预产期会在今年的12月。那时候离我26岁的生日还有一个多月。而随后的一个月也是我和丈夫结婚四周年纪念日。新生命的诞生将会是最棒最好的礼物!

  支持原因:喜欢孩子

  很多想要第二个孩子的妈妈都是因为自身非常喜欢孩子。尽管生育一个孩子非常辛苦,但是苦并快乐着,孕育的过程对她们而言是一个酝酿幸福的过程,再大的痛苦只要面对孩子的一个笑容,一切都已烟消云散。

  被采访者:Zhaohuanan611

  年龄:28 岁

  职务:教师

  宝宝年龄:4个月

  我想生二胎,这个想法由来已久,只要国家政策放开,我就马上孕育第二个宝宝!原因有三。

  其一,我不是独子,从小在亲情中长大。我有个哥哥,感情一直很好。因此我也想给自己的宝宝找个伴,这样当父母不在时,他们可以互相照应;当其中一方遇到困难时,他们可以互相帮助。其次,两个孩子更利于他们的身心发展。他们从小就有伙伴,也不会以自我为中心,父母更不会过分溺爱。懂得分享,心胸宽阔,遇事不会斤斤计较,相应的抗挫折能力也会增强。第三,弥补只生一个孩子育儿经验的不足。虽然怀孕时看了很多育儿方面的书籍,产后有婆婆、妈妈的照料,但还是出现了一些小意外。相信有了第一胎的经历,第二胎我会更有经验的。

  支持原因:让孩子学会分享

  有两个孩子的生活可以让孩子很早学会分享、交流以及竞争等人际关系,父母不用再刻意去教授这种社交技能。

  被采访者:陈宏

  年龄:30岁

  职业:国企职员

  宝宝年龄:14个月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段话:国外评定一个人的财富,不是看他拥有多少财产,而是看他有几个小孩。这足以证明孩子影响着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会。当然,我们国家的自身情况有限,现在仍然实行计划生育,可是也已经从原来的“只生一个好”,慢慢转为“鼓励再生一个”。

  其实对于再生有赞同有反对,不过对我来说还是觉得利大于弊。首先,我作为第一代独生子女,深感一个孩子的孤独和寂寞;如果家里有两三个孩子,一起生活相依相伴,成长环境就会不同。其次,如今一个家庭就一个孩子,娇生惯养百依百顺的教养方式,造成现在的孩子缺少爱心和耐心,自私并缺乏责任感;有兄弟姐妹相互参照对比,对其性格发展和心智发育都会有帮助。再则,一个孩子一份快乐,两个孩子双份快乐,虽然养孩子实属不易;但我相信将辛苦化作乐趣,一切困难都会变得渺小。

  支持原因:让孩子提早产生责任感

  有兄弟姐妹的孩子除了童年不再孤单,更重要的是在与兄弟姐妹的相处中,逐渐学会关心他人,明白双方都是家庭的一分子,都需要为家庭贡献自己的力量。这让孩子在无形中形成一种责任感,对其自身的性格发展也很有帮助。

  迟疑派

  被采访者:杨练华

  年龄:26岁

  职务:全职妈妈

  宝宝年龄:两岁

  开两会了,听说独生子女政策有可能调整?网上也有很多关于二胎的文章,刚才看了亲子博客推荐的蒋蒋的一篇博文。她的博文深深地触动了我生命中要二胎的那根弦。我非常想再生一个。在家中,我不是独生子女,从小就有弟妹陪伴,平时虽打打闹闹,却也给生活增添很多乐趣。

  有时候看到宝宝一个人孤单地玩耍,我就想起了有弟妹陪伴的童年。为了让喆喆的童年不孤独,我在网上写博客,交博友,聊QQ,交Q友,我们这些有共同语言的妈妈们,一起组织聚会。我经常带喆喆参加各种聚会,聚会里的宝宝们都是和喆喆一样,也是独生子女。我们的目的就是想让孩子学会分享,给孩子营造氛围,让孩子的童年不会因为缺少兄弟姐妹而觉得孤单。

  今年是08年,奥运之年。我很想要个奥运宝宝,给喆喆添个弟妹。想要二胎并不难,因为我和喆爸都是自由职业者,没有单位约束,父母也同意我们生二胎,家里经济条件也还允许,可是我和喆爸都是城市户口,政策规定不能要二胎。什么时候我才能圆这个梦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条件  生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