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妊高症可引发胎盘早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0:42  《妈妈宝宝》 

  诊断

  B超可清楚显示子宫壁、胎盘、胎先露部及宫颈的位置,并根据胎盘下缘与宫颈内口的关系确定前置胎盘的类型,阴道B超能更准确地确定胎盘边缘和宫颈内口的关系。

  B超诊断前置胎盘时必须注意妊娠周数。妊娠中期胎盘占据了子宫壁一半面积,因此胎盘贴近或覆盖宫颈内口的机会比较多,妊娠晚期胎盘占据子宫壁面积减少到1/3或1/4.子宫下段形成及伸展增加了宫颈内口与胎盘边缘之间的距离,所以原似在子宫下段的胎盘可随宫体上移而改变成正常位置胎盘。许多学者认为,若妊娠中期B超检查发现胎盘前置者,不宜诊断为前置胎盘,可称为胎盘前置状态。

  处理方式

  处理原则是抑制宫缩、止血、纠正贫血和预防感染。医生会根据阴道出血量、有无休克、妊娠周数、产次、胎位、胎儿是否存活,以及是否临产等来决定处理的方式。

  1.期待疗法 期待疗法的目的是在保证孕妇安全的前提下保胎。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减少母体出血,促进胎儿存活,等待适时进行分娩。

  出血期间一定要注意观察治疗,绝对卧床休息,采用左侧卧位,改善子宫胎盘血液循环,孕妇应保持心态平静。止血后可轻微活动。应禁止性生活和阴道检查,以免牵动宫颈引起再次出血。住院期间要纠正贫血,每天吸氧。36周后即应终止妊娠。

  2.终止妊娠 如果孕妇反复大量出血致严重贫血甚至休克,无论胎儿是否成熟,为了母亲的安全应立即终止妊娠。如果胎龄达36周以上,胎儿成熟度检查提示胎儿肺成熟者,也可终止妊娠。

  剖宫产是终止妊娠的主要手段,能迅速结束分娩,达到止血目的,保证母儿相对安全。对于边缘性前置胎盘、流血不多、估计在短时间内能迅速结束分娩者,可以经阴道分娩。

  Part2 认识胎盘早期剥离

  正常着床之胎盘于妊娠20周之后或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称为胎盘早剥。杨文瑞医师说:“这是产科的一个急症,起病急,进展快,如果处理不及时,可危及母儿生命。发生率为0.47%~2.2%。

  病因

  1.合并有重度妊高征、慢性高血压、慢性肾脏疾病、全身血管病变的孕妇容易发生胎盘早剥。

  2.外伤(特别是腹部直接受撞击)、外传胎位术矫正胎位等机械性因素,均可引起胎盘早剥。

  3.双胎妊娠第一个胎儿娩出后,子宫内压骤然降低,子宫突然收缩,可使胎盘与子宫错位而剥离。

  4.妊娠晚期或临产后,孕妇长时间取仰卧位,巨大的妊娠子宫压迫下腔静脉,使子宫静脉淤血,静脉压升高,导致子宫蜕膜静脉床淤血或破裂,而发生胎盘剥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盘  胎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