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胎盘早剥应留意出血征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0:42  《妈妈宝宝》 

  类型

  根据出血的情形,胎盘早期剥离可分为外出血、内出血和混合型出血3种:

  Ⅰ:外出血:胎盘早剥的主要病理变化是胎盘的底蜕膜出血,形成血肿,使胎盘从附着处分离。如果底蜕膜出血量少,出血很快停止,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如果底蜕膜继续出血,形成胎盘后血肿,胎盘剥离面随之扩大,血液冲开胎盘边缘经宫颈管向外流出,称外出血或显性剥离。

  Ⅱ:内出血:如果胎盘边缘仍附着于子宫壁或胎先露部固定于骨盆入口,血液积聚于胎盘与子宫壁之间,无法经由子宫颈流出,称为内出血或隐形剥离。

  Ⅲ:混合型:当内出血到达一定程度,血液终会冲开胎盘边缘及胎膜而外流,或偶有出血穿破胎膜溢入羊水中成为血性羊水,这种情况就称为混合型出血。

  症状与诊断

  轻度胎盘早剥以外出血为主,胎盘剥离面通常不超过胎盘面积的1/3,多见于分娩期。主要症状为阴道流血,量较多,色暗红,伴轻度腹痛或无腹痛,贫血的症状不明显。

  重度胎盘早剥以内出血和混合型出血为主,胎盘剥离面超过胎盘面积的1/3,有较大的胎盘后血肿,多见于重度妊高征患者。主要症状是突然发生的持续性腹痛、腰酸、腰背痛,疼痛程度与胎盘后积血多少有关,严重时可出现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汗、血压下降等休克征象。可没有阴道流血现象或只有少量阴道出血及血性羊水,但贫血程度往往较重。

  临床上根据病史、症状、体征,结合B超检查和实验室检查结果作出诊断并不困难。

  处理方式

  当产妇入院时,如果情况危重,病人处于休克状态,应先积极地补充血容量,改善休克情形。必要时得及时终止妊娠,以免因胎盘早期剥离的关系,危及母亲和胎儿的生命安全。

  母亲及胎儿的预后与处理是否及时有着密切的关系。胎儿未分娩出前,胎盘可能继续剥离,难以控制出血,若持续时间越长,则病情会越严重,并发凝血功能障碍等合并症的可能性也越大。医生会根据孕妇病情轻重、胎儿的宫内状况、产程进展等,决定终止妊娠的方式。

  留意出血征兆

  不论是胎盘早期剥离还是前置胎盘,常见的症状均为阴道出血,因此,孕妇一旦出现阴道出血(不论出血量多少)、腹痛等症状,都应该立即去医院检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盘  胎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