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均衡饮食造就标准体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1:09  人民网-健康时报 
孕妇均衡饮食造就标准体重(图)
孕妇均衡饮食造就标准体重

  相信每位准妈妈都会关心自己的体重问题。一旦出现体重增加过多的情况,准妈妈就会担心这些重量将会永远加在自己身上,产后减肥的压力会一直挥之不去;但是如果体重增加不足,准妈妈又会担心胎儿健康是否出现了问题……

  孕期体重该如何增加,整个怀孕期间又该如何摄取营养?下面将由专业的营养师为你一一解答。

  依体重指标来增加体重

  整个孕期体重的增加要视个人孕前的体重而定,而孕前体重正常与否是以BMI(体重指标)来衡量的。

  BMI (体重指标)的计算方法是以孕前体重(千克为单位)除以身高(米为单位)的平方。举例来说,如果孕前体重是50千克,身高是1.6 5米, 那么BMI=50÷1.65÷1.65=18.36,体重指标就是18.36。正常女性的BMI是20~26。

  张亚琳营养师表示,孕妇应根据自己的体重指标来增加体重,这样才能重得恰到好处。

  孕期不同,增重不同

  一般来说,我们会建议正常孕妇在第一孕期(1—3个月)每月增加体重0.5千克左右,有些孕妇由于有妊娠反应,恶心,呕吐、食欲减退,还会出现体重下降的情况,这也不必过于担心;在第二孕期 (4—6个月),体重每周增加0.25—0.35千克,孕中期3个月体重一共增加4千克左右;在怀孕后期,体重每周增加0.5千克左右,在最后 3个月体重增加6千克左右。

  体重增加过多的危险

  如果准妈妈怀孕前就属于肥胖或体重过重者,在怀孕期间又没有恰当地控制体重,则发生子痫的几率将会比一般孕妇高。张亚琳营养师进一步表示,一旦孕期体重增加过多,还容易使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泌尿道感染、糖尿病、肾脏疾病等的发生机会增加,除此之外,也可能不适合自然生产。

  体重类别 BMI范围 体重增加范围 附注

  体重过轻 小于18.5 11-18千克 美国妇产科医学会则认为BMI小于19.5,即可称为体重过轻

  正常体重 19.5-24 11-13千克 最多可增加16千克

  体重过重 24-27 7-11千克

  肥胖 大于27 7千克 最好不要超过7千克

  孕期均衡饮食原则

  怀孕初期

  怀孕初期准妈妈应避免摄取过量油脂,要适当多吃一些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饮食习惯尽量与怀孕前一样,但必须改正先前不良的饮食习惯,要均衡饮食。这时不需要担心胎儿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更不要被所谓的“一人吃两人补”的观念误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体重  胎儿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