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孩子的脸色知健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08:48  《婴儿母亲》 
看孩子的脸色知健康(图)
看孩子的脸色知健康

  脸是人的晴雨表,不但人的喜怒哀乐可以表现在脸上,一个人的脸色与身体健康也有着密切关系,医生也经常通过观看患者的脸色作为判别疾病的参照。因此,爸妈可要学会察“颜”观色,如果宝宝的小脸蛋红润,表示身体健康;倘若脸发黑、发黄、苍白等,则要注意了。

  脸色异常 疾病的预兆

  一般来讲,健康的宝宝脸色通常是微黄、红润而有光泽;不健康的宝宝常常表现出多种异常的脸色,如发黑、发黄、潮红、苍白等。

  脸色发黑

  脸上的颜色取决于血液中氧含量的多少,氧含量高脸色显得红润,反之则暗。而血液中的氧气完全来自于肺部的呼吸,吸气时,将空气中的氧大量吸入到血液中,呼气时则将身体内的代谢废气二氧化碳排出。有时宝宝大哭时,拖长了呼气时间,吸气时间变得非常短,因而只有很少的氧气进到血液中。然而,身体由于剧烈哭泣而消耗氧的量却比平常倍增,所以血液中的氧含量锐减,宝宝由此脸色变得黑紫。此外,如果宝宝咽喉有异物或支气管哮喘大发作,也会出现脸色发黑的症状。

  脸色发黄

  大多是由于细胞损害或胆道阻塞,使血液中胆红素浓度超过正常范围而造成,医学上称之为“黄疸”。主要见于急性黄疸型肝炎、胆结石、急性胆囊炎、肝硬化、肝癌、胰头癌等患者。此外,钩虫病患者由于长期慢性失血,也会出现脸色枯黄的症状。

  脸色潮红

  这种潮红有生理性与病理性两种。生理性脸部潮红与日晒、剧烈运动或情绪活动、愤怒或害羞等有关;病理性面部潮红主要发生在感染引起的高热性疾病,如感冒综合征。此外,苹果病、麻疹也会产生脸色潮红的症状。

  脸色苍白

  由于脸部毛细血管充盈不足而引起,中医认为这大多是属虚病或寒症,是体质差的表现。此外,如恶心呕吐、晕车、缺铁性贫血、肠套叠、脑膜炎等,均会出现脸色苍白的现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脸色  幼儿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