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中可导致结石的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08:28  长江商报 

  学龄儿童也结石

  小惠虽然已经7岁、上小学二年级了,但想起她从小爱喝牛奶,且液态奶也被检出三聚氰胺,小惠的妈妈一直心里不踏实。最近带小惠做了B超,结果显示,小惠肾有结石!

  听说小惠患结石后,同住一个小区的茜茜、宝宝等几个同龄小朋友的家长也赶紧带他们去做B超。结果,同去的四五个小朋友全都被查出结石。

  好在几个小朋友的结石虽然多但都很小,呈泥沙状。医生要他们多喝水,特别是晨起空腹喝一杯水,多运动,两个星期后复查,都好了。但家长们一致声讨不良牛奶,再也不敢让孩子喝奶。

  生活中的结石危险因素多

  其实,孩子有结石不一定都是“三聚氰胺”惹的祸。省妇幼保健院儿内科副主任医师鲁明介绍,除了问题奶粉中的三聚氰胺导致孩子结石之外,日常生活中饮食结构与生活方式的不科学也为孩子肾结石埋下隐患。

  蛋白质、盐分的摄取量过多。追问肾结石患儿的病史发现,不少孩子平时都对肉食“情有独钟”,甚至到了食不可无肉的地步,而且口味较重。另外,巧克力、牛奶属高蛋白、高热量食物,如进食过多,喝水又太少,易导致尿液浓缩、尿钙或尿酸浓度升高,久而久之,也有可能形成结石。

  偏爱饮料。如常喝富含草酸的饮料,即可大大提高草酸结石的发病率。

  滥补钙剂。不少家长盲目听信广告宣传,随意给孩子加补钙,过量补充可导致孩子血钙含量过高,尿中的钙浓度也随之上升,增加了患结石的风险。

  水质过硬。有些家庭给婴儿冲奶粉用矿泉水,因为4岁以下的孩子肾脏较娇嫩,不能负担太多的矿物质,配方奶粉中孩子发育所需要的矿物质已经足够。还有一些地方自来水水质过硬,长期饮用也会引起肾结石。如果自来水有问题,就需要及时改善家庭饮用水质量,将水从水管接出后沉淀一段时间,然后烧开后再饮用。

  部分孩子存在泌尿系统畸形,也可能诱发肾结石。尿路先天性畸形、解剖结构异常导致尿路梗阻、引流不畅,继发尿路感染而产生结石,如先天性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可引起肾盂结石。

  多喝水:大量饮水是尿结石最有效的预防方式,水能稀释尿液,也能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

  多吃西瓜:西瓜是天然的利尿剂。要经常吃西瓜,且要单独吃,不与其他食物并用。西瓜有清净体内的作用,但勿与其他食物同时食用。

  多活动:除重症患儿应卧床休息外,一般患儿应多活动,以利于结石的排出。

  注意蛋白质的摄取: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

  少吃盐:如果是钙结石,应该减少盐分的摄取。

  少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包括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草莓等,因为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肾结石  预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