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新生儿按摩的正确方式

给新生儿按摩的正确方式
给新生儿按摩的正确方式

  新生儿的皮肤娇嫩柔软,非常脆弱,而且容易发生干燥、发炎、瘙痒等,所以非常需要特殊的呵护。每天帮宝宝清洗或者按摩,无论是对宝宝的发育和成长,还是爸爸妈妈与宝宝之间的交流,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按摩时应注意以下细节:

  头部按摩。用双手按摩宝宝的头顶部,轻轻画圈做圆周运动,但要避开囟门。接着按摩脸的侧面,然后用指腹从中心向外按摩宝宝的前额,轻轻从宝宝额部中央向两侧推,移向眉毛和双耳。这种按摩方式对平息脾气暴躁的宝宝特别管用。

  脖子、颈部和肩膀按摩。先从宝宝的颈部向下抚触,慢慢移至肩膀,由颈部向外按摩。用手指和拇指按摩宝宝的脖子,从耳朵到肩膀,从下巴到胸前。

  胸腹部按摩。轻轻沿着宝宝肋骨的曲线向下抚触宝宝的胸部。在宝宝的腹部用手指画圈揉动,从肚脐向外做圆周运动,以顺时针方向逐渐向外扩大。可以两只手轮换着连续进行按摩,但不要压得太用劲。

  胳膊按摩。让宝宝仰面躺着,拿起一只胳膊,首先从腕到肘,再从肘到肩膀。然后,从双臂向下抚触、滚揉。最后按摩宝宝的手腕、小手和手指,并用拇指指腹抚触宝宝每一根手指。

  腿部、脚和脚趾按摩。从宝宝大腿开始向下,将闲着的手放在宝宝的肚子上,然后从大腿向脚踝方向轻轻抓捏宝宝的腿,并加入轻捏动作。轻轻摩擦宝宝的脚踝和脚,从脚跟到脚趾进行抚触,然后分别按摩每根脚趾。还可以将脚趾搬给宝宝看,让他意识到脚趾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

  后背按摩。按摩后背时,要轻轻地把宝宝翻过来呈俯卧式,用两个手掌从宝宝的腋下向臀部方向按摩,同时用拇指轻轻挤压宝宝的脊骨。因为按摩时宝宝看不到爸爸妈妈的脸,所以应一直跟宝宝说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按摩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