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中期:双胞胎的食补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双黄蛋》 

  (二)

  孕中期的生活是舒适而安宁的,因为自然流产的危险减少了,妊娠反应停止了,焦虑烦躁的感觉随之减轻,可以稍微松口气了。

  自从怀了双胞胎,我的生活就增加了更多色彩和阳光。

  近日,我尽量注意营养均衡,少吃或不吃那些营养价值低、又很不健康的高脂肪零食。但随着胎儿们出现脂肪层,我的食量大大增加了。

  眼看肚子像个倒扣的大锅了,以至于走在大街上,连陌生人看见了都会忍不住问一声:“快生了吧,你?”

  每当这时候,我总是微笑着不说话。

  我的肚子虽然大,但距离预产期二零零三年三月十一日还早着哪。预产期是这样计算出来的:末次月经的月份减三或加九(如不够减时),日数加七;也可以根据胎动期大概计算或通过做B超来推算预产期的。

  不仅如此,接下来的十周左右,我的体重还会快速增长,差不多要长到整个孕期所增体重的一半呢。

  如何才能降低食物热量、防止妊娠发胖呢?为此,我制定了一个“健康小贴士”:

  一、选用瘦肉,或将买回的肉切掉肥的部分再用;

  二、烧肉或烤肉时,多余的脂肪部分会变成液体而流掉,比用砂锅烧烤更易控制脂肪;

  三、蒸煮方法可不用油,减少了脂肪的摄入,比炸和炒要好一些;

  四、电烤箱也是降低热量的好炊具;

  五、油用勺来计量,一天以五小勺优质植物油为适量。

  自从上次检查后,我就被老公关在屋里,不许私自下楼了。因为医生说过,怀了双胎属于高危妊娠,加上我是高龄头胎,更要注意预防早产。在医生的建议下,我请了长期病假,从此彻底在家休养啦。

  已进入孕二十二周,宝贝们似乎又长个儿了。

  我的肚子呢,早已像三分之二圆球了,向正前方骄傲地挺出去,除了腰部肌肉格外健壮之外,尚无太多的赘肉。从侧面看来,肚子尖尖的,屁股也撅撅的,像一只从南极来的肥肥的企鹅。

  书上说,胎儿的感觉和意识逐日增加,脑神经已经发育完善;

  本周,胎儿还能通过触觉,渐渐了解周围的环境,比如了解四肢如何屈伸移动,会摸自己的脸及拍打手臂或下肢;

  由于羊水增多,胎儿在子宫里很顽皮地活动着。因为缺少皮下脂肪,身体还是皱皱的。长出眉毛和睫毛了。肾脏的机能发育成熟。身体被很黏的白色奶油状胎脂包围着;

  由于血浆的增加,稀释了血液,会引起怀孕期的生理性贫血,测量血液稀释浓度的仪器叫血细胞容量计,本周血液稀释度达到最低;

  生理性贫血是正常的,但是必须请医生检查孕妇的铁摄入量是否足够,以免发生严重贫血。

  …………

  哦,书上的一切,对于初为人母的我来说,似乎都是“圣经”。老公也亦步亦趋地,按照“优生优育”的做法,不敢有半点儿疏忽。

  最近生活的重点是,预防妊娠中毒症。当穿鞋觉得紧、眼睛睁不开、体重急剧增加、感觉不舒服时,就有可能为妊娠中毒症,必须到医院接受诊断。

  首先,饮食中要控制盐分摄入量,以减轻肾脏负担。

  一天中盐分摄入量应为十克以下。若症状轻则每天限盐量为七克,若症状重则每天限盐量为三克。尽管这样,盐分在酱油、酱以及沙司等调味料中还是含有的。

  其次,一定要多吃水果和海藻类。其中的食物纤维可以和多余的盐分结合,随粪便将盐分排出体外。

  我还发明了几种“低盐烹调法”:

  (1)利用醋、柠檬、酸橘等的酸味儿,有了酸味盐分少了也好吃;

  (2)加上生姜、紫菜、芝麻等香味儿蔬菜;

  (3)炖鱼和煮海带的时间稍长一些,煮出甜味后做为调味料用,与使用袋装天然调味料一样方便;

  (4)不要直接浇酱油,而是将酱油放在小碟里蘸着吃,这样可防止使用化学调味料过量。

  (5)晚餐中食用豆类以及次日起床后喝一杯水,也可以预防妊娠中毒症。

  为了制造新鲜血液,进而避免贫血现象,老公开始创造菜品——“酱油煮鸡肝”。直接将鸡肝和酱油放入锅内煮,煮好的肝可直接吃也可配其他菜食用。汤可以不要。诀窍是:用牛奶去除肝的怪味儿!

  “核桃拌菠菜”、“黄豆面酸奶”、“黄豆糯米团”、“烤胚芽面包”等,也都是预防贫血的美味食品。不爱吃肝的时候,还可以多吃些蛤蜊。但任何菜肴都要经过仔细咀嚼,才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充分地吸收营养。

  补来补去,还是食补最好。

  怀孕才五个多月,可我从外表上看起来,已经跟一个单胎足月的孕妇差不多了。我还需要再多熬三个多月呢,而孕晚期才是胎儿长脂肪的关键阶段。

  白天,我尽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让自己变得太懒惰了,比如说早睡早起,比如说叠衣服、熨衣服、择菜、包饺子之类——这对调理内分泌及胎儿的正常发育都有好处。

  我的秋衣和秋裤早就不能穿了。没办法,只得穿老公那些男式加肥的。像澳大利亚母袋鼠一样的孕妇背带裤,也已经淘汰了两条;胸罩从一怀孕就不戴了,内裤也早就穿不上了。老公跑遍了所有的商场,只买回了一件前胸开口的哺乳秋衣;至于孕妇裤,连最大最肥的型号也套不住目前的我……哈哈,我变成什么了?!

  没办法,母亲亲自动手为我缝制了一条吊带棉裤,光新棉花就用了二斤半,绝对比目前市场上任何一种“保暖产品”都好!乍看起来,简直不能相信这是给我做的:新棉裤光腰围就四尺半,能同时装下两个成年人,几乎可以申请“吉尼斯”孕妇装的世界记录啦!

  接下去的几个月,我就每天穿着这条肥硕无比的棉裤,在几个房间里走来走去吧。真是“双妈七十二变”,越变越滑稽可爱哟!我为自己想像中的形象而哂笑着……

  更不可思议的是,近日我的乳房越来越饱满了,像两只成熟的大石榴般,挺拔、结实、有力;又像里面结了许多子弹,随时都可能发生一场巨变。由于色素沉着,乳尖上还长了不少黑芝麻似的东西。

  母亲细心地嘱咐我:“坚决不能用手去弄,应该让它自然脱落,否则以后会变成‘漏奶子’的!”

  这真是危言耸听哪!但我必须老老实实地听着,从未有过的乖巧,谁让自己是第一次生孩子呢;而想像着未来的日子,一左一右地抱着两个宝贝吃奶,心里更是既欢喜又忐忑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中期  食物  低盐  食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