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晚期:希克斯收缩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双黄蛋》 

  (一)

  进入孕七月,重点仍然是“营养胎教”。

  母亲一心一意地为我炖各种滋补的汤汤水水,光是饺子的花样儿就变换出十几种来。

  婆婆呢,老家是白洋淀的,平时就有吃海鲜的习惯,也特别会做出花样儿来,便隔三岔五地送来各种海鱼呀、龙虾呀、鲜贝呀,害得我的嘴巴变得越来越刁。

  老公则参照有关营养标准,经常买些沙丁鱼、金枪鱼、鲈鱼、海带、洋葱等,说是孕晚期必须补钙、补碘、补DHA!

  他一本正经地说,在胎儿头脑发育的黄金期,绝不能缺少烟酸和锌。这类东西在胚芽米、鸡蛋、肉、鱼、贝类(特别是蛤蜊和牡蛎)中含量丰富,每天每餐都要食用一些。

  为了向胎儿脑部输送充分的氧气,他还叫我多吃土豆、西红柿、柑橘等含钾丰富的食品。同时,为了维护体内正常的酸碱平衡,还要记着吃些瘦肉、豆类等。

  猜猜我的腰围疯长到多少了?天哪,已经整整四尺啦!四尺算什么?它正以加速度继续往肥处长呢!

  另外我从书上了解到,孕妇合理的睡觉姿势是左侧卧位,可以减轻腹部主动脉的压力,还可以改善孕妇心、肺、肝、肾的血流量,同时保证胎盘血液灌流及胎儿供血。

  妊娠纹的产生是突然的、粗暴的、不可理喻的。

  仿佛一夜之间,便爬满了下腹、腰耻部和大腿根儿。

  一条条暗红色的藤,用力编织着滚瓜般的小房子。

  一条条银色的鱼儿,强行改变了我的美丽和颜色。

  看了会儿书,左腹下部有些疼痛,怀疑是希克斯收缩。

  书上说:“希克斯收缩,一种不规则的、子宫为生产做准备的演练活动。”

  好在胎儿们对疼痛刺激具备了一定的反应,这让我亦喜亦忧。

  凸凹不平的肚皮上,时时感觉到有个小胎儿浮出“水面”,是因为听到了外面的声音想与人表示亲近。有时用手就能摸到一个部位,但分不清是小肩膀还是小脚丫,兀自在肚皮下面轻微地蠕动着。

  平日里排泄物也增多了,大概是胎儿们有了微量排泄的缘故吧。一想到我们母子三人共用一套生理器官,就觉得太不可思议了。这样的体态,这样的身姿,以致于我走到哪儿都要先宣布一下:“我们仨来啦!”

  每每这时候,老公便赶紧起身,做出一个谦恭的姿势:“请!”要不就加上一句:“瞧,人家是三个人!”可他不敢随便拥抱我,说我是一座“厚实的山丘”。

  2003年元旦刚过,我开始了产前课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晚期  营养  希克斯收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