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防宝宝中暑可喝淡盐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09:26  浙江在线 

  二、是孩子活动多时要鼓励他们多饮水,可以饮用少量淡盐水

  1、宝宝一日饮水知多少

  饮水量与宝宝的年龄和饮食状况密切相关。

  对于4个月以前,采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妈妈勤喝水,饭后多喝汤,适当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母乳中的水分充足,宝宝出汗不多,就不需要再额外喝水了。当然具体情况需要具体分析。每一个妈妈和宝宝都有它的特殊性,如果宝宝很爱出汗,家里非常闷热,通风不利,妈妈本身就不爱喝水,就要考虑适当给宝宝喝水。

  配方奶的肾负荷是母乳的3倍左右,宝宝需要更多的水分,以排出废物。对于4个月以前,吃配方奶的宝宝,除了喂奶以外,两次喂奶的间期,妈妈还需要给宝宝喂上30-50毫升的温开水。宝宝每天每公斤体重需要150毫升的水分。

  如何知道宝宝渴了?每一个细心的妈妈都知道宝宝大概多长时间需要吃一次奶,如果在两次喂奶之间,孩子撅着小嘴四处觅食,哭闹、烦躁、难以入睡、尿少(母乳喂养的宝宝一天起码要有6-7次尿),尿色深黄,十有八九宝宝是渴了,妈妈应当立即给宝宝喂水了。

  对于已经添加了辅食的宝宝,因为辅食中的蛋白质和纤维需要额外的水分参与消化,妈妈千万别忘了宝宝需要更多的水。

  对于1岁以上的婴幼儿,妈妈要帮助孩子形成随时喝水的好习惯。1岁以后,孩子一般很贪玩,一玩起来什么都不顾了。根本想不起喝水的事,等到渴极了,暴饮一顿,这样对孩子的身体十分不利。等感到口渴,身体的细胞往往已经脱水了,即使是轻度脱水,也会对孩子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每一位关爱孩子的爸爸妈妈,都需要随时为孩子准备好温度适宜、可口的饮品,并及时提醒宝宝喝水。在炎热的夏季和干燥的季节,爸爸妈妈应当每20-30分种让孩子喝一点儿水。让孩子渐渐形成睡前喝水,起床喝水,游戏时喝水,饭前半小时喝水的好习惯。

  如果宝宝不太爱喝水,爸爸妈妈不用过于着急,宝宝体内水分的来源是多方面的,除了直接饮水,夏季还可以尽量多给宝宝煲一点儿绿豆汤清凉解暑的汤,自然晾晾,让孩子随时饮用;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也含有大量的水分,含水量高的蔬菜和水果中(如西瓜、黄瓜、西红柿等)水分占95%,也可以让孩子适当多吃一些含水丰富的青菜和水果。

  有的爸爸妈妈担心孩子水喝得多会引起水中毒,其实,这个可能性是很小的。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自我调节机制,即使是才出生的宝宝也不例外,宝宝渴了就会喝水;喝够了自然就不会再喝了。

  年轻的爸爸妈妈为宝宝的一日三餐费尽心思,可对他喝什么却不太注意。夏天,五花八门的饮料吸引着孩子的注意力,一些孩子痛快喝饮料却不爱吃饭。儿童保健专家认为,无节制地喝饮料对孩子的健康不利,爸爸妈妈们需要适当控制一下孩子的小嘴巴,花一点时间来帮孩子调整好喝的习惯。

  2、饮料不可代替水

  有的父母知道碳酸饮料对孩子不好,所以从不让宝宝喝;可有的父母觉得没什么关系,爱喝就喝吧,其实这是错误的,放纵孩子口味,会使他们喝出龋齿、喝出营养不良。

  专家指出:首先,孩子的胃容量有限,饮料喝多了,尤其在饭前喝甜饮料,必然影响孩子的食欲和进食量,影响对所需营养素的全面摄取,久而久之便造成营养失调或营养不良,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和健康。其次,饮料喝多了必然增加胃肠的负担,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乱,从而导致消化系统疾病。另外,某些饮料中的色素和防腐剂也会对儿童发育中的大脑造成损害。国外一些研究指出,过多的色素和防腐剂可能是儿童多动症的病因。因此,父母应有意控制孩子喝饮料,更不能以饮料代水。

  3、白开水最好,喝起来有讲究

  专家认为,孩子最好喝白开水。因为纯净的水是各种营养物质的溶解媒体,有利于儿童各种营养成分的吸收。小儿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代谢旺盛,对水的需求量大,父母在保证孩子喝到足够的奶以后,更要保证孩子喝到足够的水。

  但专家提醒父母注意:首先,不要给孩子喝太多冰水,因为大量喝冰水容易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不但影响孩子的消化,甚至有可能引起肠痉挛。其次,饭前不要给孩子喝水,饭前喝水可使胃液稀释,不利于食物消化,也影响食欲。此外,年龄较小的孩子在夜间深睡后不能自己完全控制排尿,如果在睡前喝水多了,很容易尿床,即使不尿床,也会影响睡眠质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暑热  发烧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